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中国经济新方位》:紧扣中国经济发展热点现实问题

王海燕

2017年09月07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改革开放后,经过持续几十年的大发展、大变革,中国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就举世瞩目。近十年来,我国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经济稳中求进、稳健前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新方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对中国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处的新起点新方位,面对纷杂不一的评论,保持清醒,正确认识中国经济新方位意义重大。那么,事实如何?真相怎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新方位》,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经济目前在国际国内的新方位。

《中国经济新方位》是国内首部全面阐述中国经济新方位的权威读本,该书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从“怎么看、怎么办、如何干、为谁干”四个角度,深入分析站在历史新方位新起点上的中国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下,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适应新常态、新环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善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拓展新空间,形成新格局。

从具体内容看,该书共分十章,分别从新方位、新常态、新环境、新理念、新谋划、新改革、新主线、新经济、新空间、新格局等十个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当前所处的背景,中央应对的战略措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重点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在新常态一章中,该书从经济增速、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和资源配置五个方面,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与政策的趋势性变化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在新主线一章中,该书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义、内容、重点以及进展情况等进行概括介绍,可以让读者清楚了解当前我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情况。

《中国经济新方位》是应人民出版社之约,由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组织编写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占斌教授及其团队先后组织编写、出版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新发展理念》、《中国精准脱贫攻坚十讲》、《中国改革新起点》等经济理论和政策读本。《中国经济新方位》一书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为主体,组织全国行政学院系统14所省、市地方行政学院共50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是张占斌教授及其团队的又一力作。

该书理论联系实践,既有理论高度,又紧扣经济发展热点现实问题,雅俗共赏,通俗易懂,是党政干部、社会各界了解和洞悉中国国情国策的必读书,有助于社会各界及时、全面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认识新方位、引领新方位。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

(责编:万鹏、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