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五个指头各管各何以攥指成铁拳

——三谈增强带兵管兵的科学性有效性③

武仲良

2017年09月06日14: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五个指头各管各何以攥指成铁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如果平时管理标准不一、“烟囱”林立,令行禁止、协调一致都困难,五个指头各管各,一个将军一个令,战时又怎能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规范管理才能合编合力。

  某合成旅组建之初,针对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管理方式各不相同等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抓制度筑根基,抓规范促养成,抓精细严标准,抓督导促落实”的工作思路,组织安全管理“十项规范”现场观摩活动,强化了官兵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意识,提升了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

  “凡兵,制必先定。制先定,则士不乱,士不乱,则刑乃明。”规范制度、厉行法治、严肃法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没有统一的规范管理,再庞大的武装力量也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再正确的决心意图也不易完全实现。

  当年井冈山会师后,红军中既有秋收起义的部队,也有南昌起义的部队,还有地方暴动的部队,各有各的规矩,各有各的纪律,管理一盘散沙,违纪现象频发,部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沙子”。毛泽东深知纪律是统一意志、规范行动、凝聚力量的重要保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诞生,将红军凝聚成了一支军令如山、令行禁止的钢铁力量,使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这次改革,我军作战部队主体实行军-旅-营体制,旨在通过编成上的创新,对部队模块进行重新组合。既然是组合,就会有不同的模块,如同魔方一样,不同的模块有不同的颜色。新体制下,无论是军,是旅,还是营,都是由多个专业、不同单位、各型装备“组装”而成。体制和机制始终相辅相成。如今,新体制建立起来了,相关机制建设必须跟上,否则会影响体制改革成效,甚至可能打乱仗。管法融合就是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缓,不能软。

  以一个普通的合成旅为例。部队组成复杂,各种“模块”达几十个,有跨地域、跨集团军、跨师的重组单位,也有来自多个团和直属队的合成单位。虽然各自都按共同条令来抓管理,但执行方式各异、落实标准不一,甚至在机关办公秩序、营连内务设置、一日生活制度、官兵日常养成等方面,具体要求也有差异。如果没有统一的规范,很容易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问题,就难以产生倍增效应。

  标准不统一、要求不一致、方式不规范、规定不完善……这些改革进程中躲不开、绕不过的难题,表面上看是管理问题,实质上是法治化问题。对一支现代化军队而言,法治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随着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武器装备更加精密,组织结构更加复杂,协同配合更加密切。越是现代化、合成化,越要标准化、法制化。没有一整套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建设规律、具有我军特色的全新治理体系,这化那化都不可能“化”起来。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国防部报告中有一句话:没有联合作战的战争是地狱,而没有标准化的联合作战是真正的地狱。未来作战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强调的是作战要素的融合性、作战力量的联动性、作战行动的整体性。如果形不成体系,断难打赢。正规化、标准化、法治化无疑是体系作战的基石。如果平时管理标准不一、“烟囱”林立,令行禁止、协调一致都困难,五个指头各管各,一个将军一个令,战时又怎能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战争的精神要素,主要是通过这个团体的制度、规章和习惯固定起来的。”战时的“标准化”关键在于平时管理的“规范化”。管法找对,事半功倍。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带兵管兵的特点规律,搞好管理机制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目标管理、精确管理、流程管理等科学管理方法,构建以规范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证、数字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的精确管理模式。从机制上解决困扰部队管理水平提升的制约性问题,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才能真正贯通部队“脉络”,更好地助推战力提升、改革深化。

  (作者单位:第80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