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传承优良传统 弘扬党的精神

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7年09月04日10: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兵工是我党最早创建和领导的军事工业部门,发端于1931年10月江西兴国县官田村成立的中央军委兵工厂。作为党领导下的一支不穿军装的队伍,兵器工业注重传承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领导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履行好作为国有企业、军工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集团公司党组坚持落实责任抓紧抓牢,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认同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策、弘扬党的精神、践行党的作风,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撑。

提高思想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企业突出位置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等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夯实全集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基础。

抓政治引领,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引发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核心是听党话、跟党走。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把抓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搞好企业的基础性、首要性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深化认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集团公司党组及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以明思、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引导和增强全体干部员工践行“四个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传承党的光辉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全集团蔚然成风。

抓“关键少数”,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培训,强化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始终牢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始终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强化党纪党规教育,始终牢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国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各项要求;实施固“根”聚“魂”工程,组织赴井冈山等革命老区开展现场红色教育,始终牢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我们的“根”和“魂”,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把这个“根”扎牢、这个“魂”守紧。

抓课题研究,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支撑。2017年,集团公司党组立足解决难点、重点问题,立项开展“党的领导与国有企业关系研究”等5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课题研究,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的发展愿景,既要有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更要有好的组织、队伍和文化,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恰恰为企业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既是集团公司的传统所在,更是责任所系、发展所需。同时,各单位积极开展基于本单位实践的课题研究,内蒙古一机集团探索出以“价值驱动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主体,以“理论学习、思想引导、典型选树、文化活动”为平台的“1+4”思想政治工作法、淮海集团提出坚持“三必谈、七必访”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等。

弘扬兵工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蕴于企业文化之中

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兵工精神是兵器工业集团企业文化的底色,是广大兵工人的共同精神家园,更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武器。2016年,在人民兵工创建85周年之际,人民兵工精神被中组部纳入到党的伟大精神之一,同时我们组织编写出版了《人民兵工精神》图书,使之成为全集团各级培训班党性和兵工教育的重要教材,以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深入开展弘扬人民兵工精神活动。2017年是“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集团公司党组在《求是》杂志发表《把一切献给党——纪念吴运铎同志诞辰100周年》署名文章,组织有关专家编撰《吴运铎画传》,邀请吴运铎同志工作过的兵器工业202所、447厂、282厂的老领导、老同志撰写纪念文章,开展纪念吴运铎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专题宣传,缅怀吴运铎同志为人民兵工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引导广大职工领悟践行“把一切献给党”人民兵工精神。

面向一线职工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培育企业家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我们把视角和镜头对准一线的广大职工,大力挖掘和宣传“最美兵工人”“工匠精神”“感动兵器的故事”等先进事迹,卢仁峰、张新停、戎鹏强等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大国工匠”登上央视荧屏,同时向有关部门积极推荐人选参与评选全国优秀企业家、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道德模范、央企楷模等评优活动,在全集团开展“科技创新20条”专题宣传、“兵器大工匠”评选活动,对涌现出来的优秀的企业负责人、科研人才、技能人才借助新媒体加大宣传,营造向敬业奉献的兵工楷模学习的良好氛围。

加大先进企业文化的宣传推广。在全集团大力倡导精益文化、创新文化、开放文化。编辑出版了《我们身边的故事》图书,集中展示一线职工践行精益文化、质量文化、安全文化的案例故事。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荣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奖”,所属武重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所属特能集团开展企业文化巡展,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微视频等方式展示文化建设的成果。

创新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到基层职工身边

基层单位科研生产任务重,加之“处僵治困”“三供一业”移交、事业单位改革等深层次改革逐步推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所在、难点所在。我们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多种方式加强思想引导、政策引导、舆论引导,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身边、做到职工心坎里。

持续做好基层思想引导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从2014年起,每年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周,集团公司党组都发表“春天”系列文章,深入浅出解读集团公司的经营方针、治企理念,推动广大职工深入理解、自觉执行党组的重要决策和工作安排。坚持党组成员、各级党委委员坚持困难企业、困难板块和基层班组的联系点制度,坚持困难职工家访制度,把党组织的温暖送达基层;在全集团开展“微党课”学习活动,由支部党员围绕“我为什么要入党”讲体会、谈认识;所属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开设“职工非实名网络论坛”,定期收集和分析职工思想动态,针对性加以解决。所属凌云集团规范丰富各支部“党建学习看板”,制作“流动讲堂”光盘在各单位班车和食堂播放;所属豫西集团吉林江机公司把车间班组打造成党建学习园地,设置了劳模工作室、荣誉墙,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使之看得见、摸得着。所属西安惠安公司注重员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人文关怀“动之以情”、心理疏导“导之以行”、关爱员工“施之以爱”。

持续做好党建新媒体传播。2014年,以中国兵器工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账号开通了“兵工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年发布消息200多条,持续宣传好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国家深化改革的重要政策,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做法,逐渐成为广大兵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家政策方针的重要园地。所属各企业结合实际,开设了“北沥红域”APP、北方政工等思想政治工作新媒体账号,通过新媒体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播给基层党员,把支部工作做到网上。

持续做好重大新闻宣传工作。近年来,我们围绕国企深化改革、兵器北斗、国际军事比赛、珠海航展、“一带一路”“装甲与反装甲日”等重大主题,精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以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鼓舞人激励人。比如,在今年7月30日举世瞩目的庆祝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当日,集团公司官方微信快速响应,发布的《壮观!兵器工业集团20余型号装备在朱日和成功受阅》当晚阅读量超过10万,总阅读量超过16万人次,广大兵器职工纷纷留言点赞,表达了强国强军强企的自豪感。

围绕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生产保障现场

兵器工业承担着我军众多型号主战装备的科研生产保障任务,有的产品作业场所危险系数高、有的试验项目工作条件非常苦。坚持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重大项目一线、做到海外工程现场,特别是做到重大保军任务中,集团公司军工任务考核连年领先。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重大任务一线。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凸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在朱日和阅兵中,兵器工业集团负责牵头承担地面方队阅兵装备技术保障任务,广大队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阅兵保障精神,圆满完成保障任务。针对入场时间紧、参加单位多、保障任务重、工作条件苦等复杂情况,集团公司党组及部分企业党委负责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搬到现场,赴朱日和看望慰问保障队员,通过讲党课、座谈会等方式为大家加油鼓劲,激励队员始终把装备质量放在首位、始终把保阅兵成功放在心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大队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大队设党委,中队设党支部,分队设党小组,并组建生活委员会,负责做好后勤保障。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大队党委干部经常深入队员当中了解思想动态、谈心谈话,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队员们顶酷暑、战黄沙,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海外工程现场。坚持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业务开展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海外矿山建设中,我们的员工面对由西方有关组织动员的数倍于自己、拿着砍刀的打砸抢人员的围攻,临危不惧、遇险不惊,一方面以公司联合党委名义正式致函周边的其他中方企业党组织,另一方面公司喊出“共产党员先上”的口号,列出全部党员名单,组建突击队,党员冲在被攻击的最前方,团结中方企业员工,成功平息事态。派驻海外机构的中方员工面临着战乱、恐怖袭击、传染性疾病等风险,坚持关心员工安全健康,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在海外安心工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尹家绪)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9期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