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摆花架子”源于政绩观错位

吕改成

2017年09月01日1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位中部某省领导到贫困地区调研,看到各类登记表、记录表甚多,各种展板、作战图满墙挂,脸一沉:不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搞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类似这种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地方还较多地存在着。(8月31日 《人民日报》)

做前谋划,做后总结这往往是必要的,但是过于偏向务虚,大搞材料工程,不重实绩重宣传,不求“里子”求面子,这就成了“摆花架子”,落入了典型的形式主义窠臼。人人都知道,“摆花架子”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秀腿”,但为何却倍受青睐?一句话,还是政绩观错位使然。

“空口无凭,立据为证”,不知何时,这样的民间俗语竟成了某些党政干部工作奉行的原则。常听有人说,干事,必须落到纸面上,否则谁知道你的辛苦!话虽然简单,但却生动反映了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和价值观。

听到这些,看看时间表、作战挂图上的蒙尘,也就不足为奇了,再看看那些一式三份、甚至一式四份的厚厚的登记表、调查表,收上来就被束之高阁,也就理所应当了,没被工作累垮,却甘心被材料累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了。还有的不尊重群众意见,不考虑市场风险,包办代替,盲目跟风,热衷“造盆景”、“垒大户”,其“良苦用心”也不言而喻。无非就是,不为造福一方,只求造势一时,想当然地以为这就是工作的证明,这就是向领导邀功的资本。殊不知,抛弃民心的形式主义,才是最惨的失败。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这种花架子不但劳民伤财,啮噬群众的获得感,还折损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中央八项规定也明确要求要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民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理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搞花拳绣腿,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

所以,杜绝“摆花架子”、“造盆景”,必须得从思想源头抓起。加强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其次完善考核监督机制,不但要唯实唯干,落地考核,还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不得民心,耍花招的干部检举出来。从而真正落实为群众谋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