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欲望面前党员干部当“知止”

吴梦

2017年09月01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庄子》中讲:“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过多,就会缺少智慧与灵性。欲望,是人想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是人类生存、生产和延续伴生的理念活动。正当合理的欲望,不断激发人的潜能,引领人拼搏进取,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同时,为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但如果放纵欲望,让欲望膨胀成为奢欲,以致欲壑难填,就会谋不义之财、为非礼之事,最终导致自我灭亡。

汉朝的开国元勋张良,后人在汉中给他修了一座庙,庙里有着一副对联,上联是“掷秦一锥”,下联是“辞汉万户”,横批是“知止”。“知止”二字,阐明了张良处理欲望名利的方式。现在很多贪腐的官员落马后悔恨交加,就是因为当时侥幸麻木,不收手、不收敛,结果酿成了大错。贪与廉,从来由己不由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当为所有人醒。尤其是手中掌握着公权力的人,更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慎终如始,切莫使贪欲蒙蔽了理智,让权势冲昏了头脑。

筑牢思想堤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腐官员,无论为官之初才干多出众、政绩多显著,心魔不除、欲壑难平,都会难逃“饱暖思淫欲”的魔咒,难挡腐朽东西的侵蚀,难抗各式各样的诱惑,一步一步滑落违纪违法的深渊,最终走上背叛党和人民的不归路。思想防线虽无形无痕,同样需要从信念和灵魂深处添砖加瓦、持续累积、经久凝聚,需要“冰壶玉尺”的高尚情怀去熔炼培塑,需要“三省吾身”的人生自觉去审视检修,时时抢占政治信仰的“制高点”,让正确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占据思想阵地、主导思维方式。

严守纪律规矩。当前,制度规矩的笼子越扎越紧,但仍有一些违规现象值得警惕:有的嘴上讲按规矩办,实际上还是按习惯办、变着手法办;有的场面上不敢做了,私下里还在悄悄做;有的明规则立起来了,潜规则还在起作用;有的当老好人,一边订立规矩、一边违者不究。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执行规矩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滋生出来。要从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起,养成自觉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习惯,始终高悬法律明镜,紧绷纪律之弦。要从党性品格修养抓起,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要从执行制度规矩严起,一切按原则按制度按程序履职尽责,标准立得更高、更严,真正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分清公私界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划清公私界限,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处理好组织之恩、人民之恩和私恩的关系,克己为公,公而忘私,最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要严格自律、自省自警,时时、事事都做到不偏不倚、公私分明,把手中掌握的权力实实在在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要抵制不正之风,绝不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杜绝结党营私、远离小圈子;要正确处理好个人的情感,分清关心、爱护和偏袒、放纵的界限,不因私情乱公事,不以义气乱原则。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