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书讯书评

撞钟何以撞响:品读周文彰新作《撞钟就要撞响》

胡 敏

2017年09月01日09:5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周文彰教授的新作《撞钟就要撞响——周文彰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实录(2013)》一书,2015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是他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实录”系列的第四本,也是他在国家行政学院任职副院长期间的最后一本。此前的2010年、2011年、2012年的三本工作实录,分别取名为《总想有新意》、《效果是硬道理》和《凡事都要下功夫》,出版之后深受欢迎,有的一印再印。

2009年4月,周文彰从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上调到国家行政学院担任副院长,开始从事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这既是他的一次人生转型,也是他人生的一次回归。因为周文彰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博士,此后在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1989年他带着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人生梦想奔赴海南,为海南的改革发展贡献了才智。56岁的他又回归到高等学府,分管干部教学培训管理工作。

这4年多,周文彰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大力度地推进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改革创新工作,收到显著效果。他分管的学院进修部、培训部的同志们至今都感触颇深也深受教益。周文彰关于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思考和实践便陆续体现在他的这4卷本近200万字的工作实录中。

为何取名《撞钟就要撞响》?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周文彰将做工作比喻为“撞钟”。古语有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他说:既做和尚就要撞钟;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直到不做为止,这是职责使然。既要撞钟,既要撞响,这是职责要求。

他进一步写道,“我所谓的‘撞钟’,就是‘照常’的意思:在岗一天,照常工作一天;即使明天到点,今天也要照常工作。我所谓的‘撞响’,就是‘到位’的意思;今天在岗,今天则把工作做到位,哪怕明天卸任。”可见,“撞钟就要撞响”这个书名表达了周文彰一种忠于职守的工作态度和勤恳工作的愿望。

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身体力行这么做的。因为工作关系,笔者有幸近距离地感知他的工作态度、工作品格和精神风范。他虽然把做工作比喻为“撞钟”,但事实上,他对待工作是满腔热诚地投入。在4年多的教学培训管理工作中,他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比如,他提出并积极推进了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学科体系“四大体系”建设,有力推进了行政学院系统教学培训质量的提升;他带领教研人员努力探索公务员培训规律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在各个主体班次结业式上的“一句话党性教育”,深受学员欢迎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肯定;他还努力将国家级优质教学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送教下基层”活动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如果说他分管的各项工作是一面面钟,那么,周文彰对它们不仅是“紧锤密鼓”,而且是“鼓鼓给力”、“钟钟鸣响”。尽管工作如此繁忙,他还挤出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将所思所想所做见诸于文字,4年多时间就写下了200多万字,于是才有了这4卷本他做思想教育和和管理工作的实录文集。他对待工作的这种拼劲和持之以恒,这种工作思维、工作节奏和工作成效,像我们这样年轻他十来岁的后生和下属,也要远逊于他。这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和激励,有师长在前,我们没有理由可以落后,不仅要撞钟,而且必须要撞响。

与前几本工作实录体例一致,《撞钟就要撞响》依然按照主题,分为“党性教育”、“教育培训管理”、“行政文化和政府改革”、“中国梦和核心价值观”、“文化管理”、“社会管理”和附录等七个部分,其中既有周文彰2013年教学管理工作的切身体会,也有他对相关工作和学术兴趣做出的理论思考,全书收录的70多篇文章没有长篇大论,每篇文章又提炼出要点要义作为旁注,读起来让人感觉到轻松快意,直奔要领。读文章,如同聆听他讲课,语言清新,逻辑缜密、朴实无华,情真意切。虽然作者身为高级干部,但读者丝毫感觉不到有什么架子,他的所思所想就是我们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面对的现实问题。读这些文章,我们就如同与一位师长面对面交流,而后我们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一种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明白为人为官做事的道理。如果再深入回味,我们便能体会到这样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工作的认真勤勉和对社会发展的情怀。

周文彰如今已从领导岗位上卸任,《撞钟就要撞响》成为他在国家行政学院管理工作“四部曲”的最后一部,这“四部曲”丰富了我国公务员教育培训的思想宝库,也为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的生活依然精彩,按他的话说,他依然要继续“撞钟”,要撞社会工作之钟,要撞教师之钟,要撞人生兴趣之钟。

“撞钟就要撞响”写就了周文彰以往几十年的人生精彩,也开启了他离开领导岗位后人生的新华章。他继续思考、写作、讲课,牵头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专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专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及时进干部培训课堂,而且讲课堂堂精彩,引人入胜。前不久,他又出版了《周文彰讲稿》,汇集了他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讲课稿、讲话稿、发言稿、演讲稿、访谈稿,初印的一批书很快售罄。他主编的《公务员培训研究》和《公务员培训教学研究》(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两本书,也是一印再印。

笔者深受感染, “撞钟就要撞响”,也应当成为我们这些人的工作风范。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副社长、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