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别做群众眼里的“假忙人”

杨开华

2017年08月31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位中部某省领导到贫困地区调研,看到各类登记表、记录表甚多,各种展板、作战图满墙挂,脸一沉:不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搞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干什么?类似这种不重实绩、摆花架子的现象,在基层一些地方还较多地存在着。(8月30日人民网)

基层干部很忙!此话一点不假,经常能听到基层公务员抱怨:“白加黑,五加二”加班加点成常态,工作熬夜没上限。但同时,群众却对公务员的认识停留在“一张报纸一杯茶,轻轻松松等下班”的状态。在一些群众眼里,干部说自己累只是习惯性假话,故意营造的假象,欺瞒群众的谎言。

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干部长期呆在机关办公室,很少下到基层,在群众面前露脸少,未亲自给群众办点事,解决困难,“半年见不到村干部,多年不见镇干部”绝非个别现象。如此一来,群众长期不见“官”,遇到问题无人管,还要想方设法找人。这样的状态,群众会相信干部忙得“脚都没时间沾泥”吗?显然不会。天天谈为人民服务,却时常不在群众身边,自然被群众视为“假忙人”。

基层干部确实很忙,但忙的场地不在田间地头,而在机关大楼;忙的内容不是替民排忧解难,而是开会、填表、写材料。机关干部的忙,群众看不到,也想不到,更体会不到。这种一味在材料上“做文章”,在数据上花心思,在会议上抓落实的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浮于表面的“忙”,必然劳命伤财、徒劳无功,群众不会满意,更不会同意。

作为基层干部,就该以基层群众为直接服务对象,把主要精力放在群众身上,把工作重心定位于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把工作方向转向至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该将摆花架子的心思腾出来,把开会、填表、写材料的时间让出来,把打造亮点的经费分出来,集中精力把身边的群众照顾好,把诉求解决完,把意见听进去,真正“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把群众有需要的地方作为“主战场”。

但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却是:有什么样的考核方式,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模式;有什么样的考核要求,就有对应的工作重点。当考核方式止于听汇报、看材料,而忽略了现场的查看、群众满意度的调查,基层干部又怎能让工作重心从纸面材料移至群众身边呢?

要让基层干部做群众身边的“大忙人”,而不是“假忙人”,除了加强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关键还需在考核模式上创新,杜绝检查考核走形式,真刀真枪看现场、问实效,才能彻底将基层干部从材料、会议中“拔”出来,回归至群众身边。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