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金砖合作正站在新的起点

2017年08月29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金砖合作正站在新的起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合作也将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过去10年,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共同打造出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新型南南合作平台。

  得益于金砖机制,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能够规避不利发展因素,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前景依旧广阔,“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不只是目标,也必将成为现实。

  过去10年,金砖合作领域大幅扩展。金砖国家深入落实合作伙伴战略,已经从最初的气候和能源等领域合作,发展到当前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农业、卫生、旅游、地方政府和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过去10年,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金砖国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的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反恐工作组和网络工作组等正在运行,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等金融合作机制以及金砖国家运动会等人文合作机制相继推出。

  金砖国家具有多样性优势,能助力合作互补。金砖国家具有不同的条件禀赋,既有像中国这样的全球最大商品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国,也有如巴西、俄罗斯、南非一样的世界主要资源出口国,还有号称“世界办公室”的印度这样的世界现代服务业大国,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巨大的市场体系。同时,金砖国家具备时区互补优势,能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交易,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金砖机制影响力日益提升,能助推全球治理。金砖机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典范,在推动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份额提升,极大增强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金砖国家积极捍卫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彰显了金砖机制的蓬勃生命力。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指出,金砖国家是正在形成的多极世界中的关键因素之一,金砖国家已成为国际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站在新的起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成为金砖国家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走向引领者的重要转折点。在创新和改革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下,金砖国家将共同描绘合作共赢的美好蓝图,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为时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贾晋京 陈欣然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