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李航 李海青

2017年08月28日10:2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深刻总结,也是针对党的十九大奠定基调,为未来一段时间党的全局性行动纲领谋篇布局,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阶段的重要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全力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是党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十八大以来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按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要求来指导工作,这说明我们党对全面小康的认识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十六大首次提出用二十年的时间全面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十七大强调了全面小康的统筹兼顾与社会和谐的内涵;十八大以来,党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奋斗目标做了进一步的具体规定:一方面是目标要求更加全面,即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另一方面是科学内涵更加丰富,即在覆盖领域、覆盖人口和覆盖区域三方面都要做到全面,强调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以上要求就是我们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所要达到的目标。

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明了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重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由此不难看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推进的,如果经济社会出现重大风险或意外,必然会影响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进程。当下,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进行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转型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必然是各种矛盾集中凸显,既有改革开放30多年来长期积累但尚未完全解决的旧矛盾,又有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利益重新分配所引发的新矛盾。在这种新旧矛盾交织的情况下,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尤为重要。所以,现阶段积极稳妥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防范潜在风险、化解重大风险,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重点内容。

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大力开展精准脱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精准脱贫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程度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程度,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其中,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一个突出的短板,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因此,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责任领导和任务落实,激发农村活力是当务之急。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了污染治理的重要性,这是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的小康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小康社会。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自然界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是人类实现永续发展的前提。然而,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展的瓶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同时,生态治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沙尘暴、雾霾严重与饮水安全问题,使得群众越来越渴望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绿色发展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不可或缺的环节。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几条原则

建成全面小康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问题复杂,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必须处理好坚持中央权威与发挥地方自主性的关系。一方面,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政策的有力落实要求中央权威的强化。另一方面,中国国情复杂,各地方情况有的差别很大,就此而言,在保证中央权威的前提下还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地方在落实中央改革发展思路时应在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与大方向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与特色,灵活有效地予以贯彻执行。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丰富和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所呈现出来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目的所在。所以,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树立科学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改革来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利益矛盾整合问题、腐败治理问题、城乡区域行业发展不平衡问题,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这既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科学发展的过程,也是逐渐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过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实现科学发展是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的基本思路,也是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