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要有“大格局”

倪洋军

2017年08月25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而你的格局有多大,你的心就能有多大!放大你的格局,你的人生将大有可为!正所谓,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做人如此,为官更是如此。领导干部如果心里装得是国家、民族和人民这样的大格局,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人生的舞台就会宽广无限,生命也能绽放出绚丽之花;如果心里装得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格局小,就容易固守狭小的利益藩篱、患得患失,不会有大作为,更成不了大事业。

心中常怀大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胸怀大局,才能决胜于千里之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必须始终做到大局在胸,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站在历史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每个干部心中都要有一盘大局之棋、一本干事之账、一张成事之图、一股拼搏之劲、一颗火热之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火热的工作和事业之中。要正确处理好大局与小局、整体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不能也不允许有“小团体”意识、“小九九”思想,更不能将个人私利凌驾于组织和人民之上,对抗组织、与民争利。否则,不仅会失去自己的人生“格局”,还可能让自己身败名裂。

正确把握大势。谋大势者,才能成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上,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眼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要视野开阔、胸襟博大、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不能也不允许鼠目寸光,更不能搞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短期行为。

坚持服务大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大众,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树立和落实群众观,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坚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热情周到、真心诚意的服务,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点赞。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干部,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群众观,不能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或者将服务大众、服务大多数,异化为替个别人或自己人办事谋利益,这样做,不仅会让自己远离群众、背离宗旨,还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始终敬畏人民,服务人民,努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注重涵养大气。腹有诗书气自华。涵养大气者,才能立大志、成大事,有大格局。涵养大气,就要终身学习党的历史、理论和传统,不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戒空谈、戒功利。当前,要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多读大家之书,收获超于常人的眼界与品位,培养全局眼光、历史眼光,不囿于眼前纷争的困扰,看到本质,守住根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大气。要以大气度思考大问题,善于并超前研究前沿问题、敏感问题、重大问题,特别是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更要具有超越自我、突破自我的全局意识、全球意识,风险相伴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着眼未来的前瞻意识、超前意识,以大思路应对大格局,用大智慧实现大发展。要有舍我其谁、奉献自我、向我看齐的大气魄,不计较个人得失,立志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发展永无止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胸怀历史与时代的大格局,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与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