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和国家事业为什么能取得历史性成就

沈传亮

2017年08月23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党和国家事业为什么能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变革建立在历史性成就基础上,历史性变革又催生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主要标志是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

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地位,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5年来,党中央权威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党中央决策的落实力度明显加大,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实质性突破,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突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以党建新理念为指导,形成了党建新思路,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全党树立起党建新理念。在党建新理念指导下,形成了坚持全面从严、问题导向、人民立场、目标清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党建新路径。5年来,党中央把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不断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通过颁布执行“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密切党群关系,取得明显成绩;紧紧依靠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坚持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突出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全党的纪律意识大大增强;紧紧围绕全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打虎拍蝇猎狐”毫不含糊,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事实证明,我们反腐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优良党内政治文化;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管党治党发挥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严肃,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站在历史的高度,作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政治判断。这一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准确把握,也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石。

变革来自于成就的日积月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总体性表现是“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二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中国现代化的加速过程表明,世界上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给人们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实践为世界人民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

这些历史性变革的发生,对我们党继续执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是一种立足过去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党一定要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来适应这种历史性变革的要求。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5年来,党中央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抓好顶层设计,“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用实践成就证明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党中央决策落地力度不断加大,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我们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还和我们党一直重视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有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科学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训练,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目的就是提高中共中央领导核心层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方法。他还多次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要进行调查研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学好辩证法,不断提高底线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能力,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方法对头,事半功倍。

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密不可分。中华民族向来以吃苦耐劳、重文尚德、求变求和著称于世。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立足世界,开枝散叶,繁衍壮大,靠的就是民族文化的优秀。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一个优秀的民族文化中诞生的先进政党。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共同铸造了辉煌的5年,很不平凡的5年。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年7月28日。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