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堵住吃空饷的“病休式暗道”

刘明

2017年08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武汉海事局20日发布消息称,近期有媒体报道海事职工吃“空饷”,该局迅速开展了初步调查核实,确认报道涉及职工系该局已辞职的人员崔某峰。该部门将认真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依法依规进行全面彻查,一经发现违规违纪情况,将严肃处理。(8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一边以医院病情诊断证明书为据,向单位提出病休申请,需要在家疗养,两年不见人影;一边却在私人餐馆当主管,还办理了健康资格证,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说实话,这样的“病休”真让人羡慕,单位扣除了津贴工资照发,第二职业也有一份可观收入,可谓“一箭双雕”。很明显,对崔某峰本人来说,病休不是为了养病,而是在创收,如此挖空心思吃空饷,确实算得上“高手”,这条暗道亟需封堵。

按理说,公务员要申请病休,必须是病情比较严重,或是患上了传染性疾病,不适合上班,在征得组织的同意下,可以在家休养,根据时间长短,按比例领取工资。但要证明自己是否符合相关条件,主要取决于医院的一纸证明。崔某峰正是拿着这张可以病休的“通行证”,才会轻易将自己变成“病号”,为从事第二职业打开通道。

说实话,现实中吃“空饷”的案例举不胜数,花样千奇百怪,而能够像崔某峰如此脑洞大开的,却甚是罕见和高明。因为他的所作所为,在制度层面完全依规办事,无懈可击,并没有明显违纪违法,令自己和单位操作起来都非常有底气。如果不是有人举报,媒体强硬曝光,令他在外兼职事情暴露,恐怕单位相关人员还真以为他病得不轻,说不定还为他的病情担心。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运气不好,还会大病一场。从关心职工的角度出发,对因病不能正常上班者予以相关照顾,体现组织的暖意和关怀。然而,这样的好心却成了部分职工吃“空饷”漏洞,只要开据个病情证明,就可大摇大摆不上班,还能领工资。

如此欺瞒组织、弄虚作假,骗取财政的资金,与“硕鼠”无异,让人深恶痛绝!而且,类似“病休式”吃空饷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对每天起早摸黑的上班职工来说,是最大的不公平。此举所得的不合法收入,应该全额予以追回。

同时,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经有关机关批准,并不得领取兼职报酬,同时,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也就是说,崔某峰在外兼职获取报酬违反了相关规定,其本人知法犯法、武汉海事局监管不到位,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进行倒查问责。

虽然崔某峰在舆论压力下果断辞职,但并不代表事件可以划上句号。如何打好政策的“补丁”,防止下一个“崔某峰”借病休吃“空饷”,还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绝不可掉以轻心,否则类似的吃空饷“暗门”还会再次打开。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