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成就属于自己的“主角光环”

李洪兴

2017年08月21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即便是时代的配角,也可以是生活的主角,以坚持、以坚强、以坚毅,成全自己也成全他人 

  一部影视作品的精彩,往往在“眉眼”之间。这里的“眉眼”,不只是主演们过瘾飙戏、痛快演绎,更在于有一群配角也“自带光环”。

  最近,“抢戏”的配角不在少数。《战狼Ⅱ》里,两个黑人孩子是“可爱担当”;一部三国戏中,于和伟版的曹操在可爱中见狡黠,甚至不少人说他可以实现“一个人的三国”;热播的盗墓题材剧,人们讨论的不是有台湾腔的“胡八一”,而是流里流气的“徐二黑”和两个傻里傻气的跟班“黄牛”“白狗”,观众评价说“演害怕,小眼睛里都是战栗”。演员分主角、配角,但演戏只分好坏,能演出性格,戏份不重也当得起喝彩。

  戏如人生。对于演戏,很多人都一心当主角;对于生活,更多人都争着成为赢家。关于主角与配角、红花与绿叶的辩证关系,在道理层面上已经讲得很多。不管是主角不能没有配角,还是红花需要绿叶衬托,即有主有从,有大腕有群演,都属正常。然而,一幅画之所以美,并不是因为每个点都均匀着墨、用色,而是有层次有分别,每一笔色彩都有其独特的价值。站在主体性的角度看,谁又不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主角呢?

  记得国家乒乓球队选拔赛后的一段总结视频,曾刷爆朋友圈。很多冠军背后的故事被一一打开,如伦敦奥运会时,马琳没能入选比赛阵容,作为名将,他随队出征却承担起队里的后勤工作,帮队友采购生活用品,甚至下厨做饭。有记者曾问,“从主角到渐渐淡出主舞台,心态是如何调节的?”他很享受地说,“不管是不是主角,只要能和队伍在一起就好。”一支队伍,有冠军也有陪练,有教练也有后勤,不同的位置,干好了都是冠军。

  平凡而精彩的人生还少吗?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以前看似不起眼的人和事涌入我们的视线,我们特地开设了一个叫作“暖闻热评”的新栏目,挖掘并传播那些普通人、平凡事中的正能量。或许,我们致敬的主人公没有惊天地的举动、泣鬼神的故事,更没有流芳百世的雄心,却实实在在地活出了自己的美丽。比如,南方的雨季,抗洪救灾成了很多人的关切,有武警战士、有长沙市民、有为孕妇让车的防总官员,他们没把自己当成洪灾的看客,而在竭尽全力为疏通一个城市、救助一名群众忙碌着。最近,当人们庆祝建军90周年时,老兵的勤俭、军嫂的奉献,给一支人民军队增添了温情、催生了力量。同样,我们感动于修缮长城的工人们,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守护着“文化长城”;也被学跳舞的六旬大爷深深触动,“有梦的日子,每天都闪光”。在他们身上,看不到“主角光环”,但即便是时代的配角,也可以是生活的主角,以坚持、以坚强、以坚毅,成全自己也成全他人。

  很长一段时间,“刷存在感”成为热词,每个人的所作所为也都是在寻找一份存在感,只不过不是存在别人深深的脑海里,而是存在于自己的人生价值里。有人盛赞“于和伟终于火了”,他说“我就是一个演员,我现在就是一个演员而已”;有人晒出吴京的“全身受伤图”,他说“动作演员总说自己受伤有点矫情”。其实,每个人成就的都是属于自己的“主角光环”,每个人恪守的都是属于自己的“本分”,世界也由此而增添了色彩,我们值得为自己起立鼓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