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关于忠诚的八道思考题

许宝健

2017年08月18日14:5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关于忠诚的八道思考题

中央党校开展的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集中教育的成果开始体现在党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但是,对党忠诚不是一劳永逸的,作为党的人,作为党校人,应以对党忠诚集中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化对忠诚的认识,时刻检验对党忠诚要求,反复锤炼对党忠诚品格,不断升华对党忠诚境界。

在对党忠诚集中教育过程中,按照校委部署和要求,围绕谁要忠诚、对谁忠诚、怎样忠诚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以及自己的对照检查、感悟思考,整理出关于忠诚的8个自问或8道思考题。

第一、中央党校为什么要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对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思考。一方面,中央党校的特殊地位,对党校人提出的特别要求,必须在对党忠诚上走在前列,正如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所指出的,党校这块阵地,必须由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人坚守。另一方面,开展忠诚集中教育之所以必要,是因为我们在对党忠诚方面做的还有一定距离。对党忠诚是党内法规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必须履行的义务,但是,落实到绝对的、纯粹的、具体的、无条件的实际中,每一个党员都是要经过很大的努力、下很大的功夫,才能做到。所以,开展忠诚集中教育,不仅必要,而且紧迫;践行对党忠诚,永远在路上,是每一名党员一辈子的事。

第二、对党忠诚怎么样才能做到真忠诚?必须强调的是,我们讲的忠诚是真忠诚,是实心实意的忠诚,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诚;是始终如一的忠诚,不是前后不一的忠诚;是坚定不移的忠诚,不是犹犹豫豫的忠诚。假忠诚有更大的欺骗性,如果假忠诚的人是位高权重的人,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更大的危害。要做到真忠诚,就要在心上下功夫,就要时时处处炼心修心,修炼成一颗真诚的心,把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的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变成心之理,变成心即理,形成“心”“理”合一,才能心外无理,也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因此,真忠诚就是初心和本心的忠诚,而不是心外之理、心外之物,不是心“加”忠诚,而是心“融”忠诚。

第三、对党忠诚怎么落实到行动上?对党忠诚,表个态,发个言,写篇文章,是容易的,但远远不够,对党忠诚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知行合一,首先就要做到言行一致。无论对一个组织、一个单位,还是党员干部个人,都是如此。一个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动什么心思,别人不一定看得出来,但是你的具体行为,你的实际工作,你的寻常表现,大家是看在眼里的。言为心声,行为心镜,对党忠诚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是不是忠诚,是不是真忠诚,关键见行动。对我们党报工作者来讲,就是要把对党忠诚贯穿到采编出版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每一期报纸上,每一个版面上,每一篇文章中。我们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就是要在编辑实践中,践行对党忠诚。针对党外群众,我们提出,对党忠诚不仅是对党员的要求,同样也是对党校工作者的要求。

第四、怎么能做到任何条件下都对党忠诚?这里的任何条件下当然也包括私底下,或者说,主要是指私底下。党员干部也有私人空间和私人时间,也有朋友圈、同学圈和家庭圈。公开处、私底下,是一条很分明的界限。就对党忠诚来讲,公开处怎么讲怎么做,私底下怎么讲怎么做,是衡量真忠诚和假忠诚的标尺。有的党员干部公开处比较注意,私底下却发表一些有违对党忠诚的言论。要求对党忠诚是绝对的、纯粹的、无条件的,绝对也包含了私底下的要求。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私底下的言行也是某种公开的言行,只要有他人在场,不管是朋友同学,还是亲戚家人,不忠之言,都会影响他人,都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同时,作为党的一员,说不利于党的话,也会被党外的人瞧不起,被人家笑话。所以,对党忠诚,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定立场,爱党护党,为党分忧,为党说话。

第五、如何在关键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对党忠诚?现在虽然没有了董存瑞举炸药包、黄继光堵枪眼儿那样的关键时刻,但是对党忠诚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关键问题就存在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就是关键时刻;在党校姓党这样的原则面前,就是关键时刻。党校老师课堂讲课是关键时刻,党校报刊编辑出版也是关键时刻。只要为党工作,时刻都是关键时刻,时刻都要对党忠诚。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才不会把政治问题、原则问题当作一般问题来看待、来处理,才不会在对党忠诚问题上打折扣。

第六、如何把对党忠诚和为党尽责结合得更好?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对党忠诚最大的考验就是是否为党尽责,是否用百分之百的心思、力量尽责。领导干部都在一定的岗位,有一定的级别,也有一定的权力。这个岗位、级别、权力是为党尽责的,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有的人把岗位、级别、职务看的很重要,而对如何尽责却考虑得不多,或没有放在根本位置上。还有个别的人不是对党和组织心存感恩,而是不停地抱怨,觉得党和组织对不起自己,按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早该提拔了,等等。为党尽责还体现在关键时刻敢不敢勇于担责上。权责对等,权责一体。没有没有责任的权力,也不存在没有权力的责任。在权力与责任的天平上,过分看重职务和权力,责任和义务就会无足轻重,好处面前,就会伸手,问题面前,就会推三躲四。对党忠诚是绝对的,绝对忠诚就会心底无私,就会勇于尽责,就会敢于担责。

第七、怎样在各种选择面前体现对党忠诚?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选择,可以说,我们是在选择中工作和生活,在选择中把工作做得更好,把生活过得更好。选择看忠诚、看觉悟、看境界。党校工作、党报工作都是为党工作,处处体现对党忠诚,时时检验对党忠诚。对党忠诚绝不是跟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的高高在上,不能把忠诚“悬置”,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就是一顶戴不到自己头上的大帽子。也不能拿把尺子只量别人,只看别人忠不忠诚,只要求别人忠诚,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是与非面前看忠诚,利与害面前看忠诚,公与私面前看忠诚,舍与得面前看忠诚。在选择面前,是不是存小心思、耍小心眼、谋小利益,是不是把自己的智慧、本事和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到为党工作、为组织工作上,就是一种体现是否忠诚的选择。

第八、对党忠诚,为党工作,怎样树立和实现更高的目标?对党忠诚,要落实到为党工作上。或者说,要在努力为党工作中体现对党忠诚。现在的工作,往往有两种状态,一种是不出事,过得去,看得过去,说得过去,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这种工作状态,不是个别情况。一种是树立更高的目标,努力去实现。我们进行对党忠诚教育,就是要改变第一种状态,把第一种状态变成第二种状态。对党忠诚的党员干部,不仅会有不一样的境界,也会有不一样的神态、不一样的状态、不一样的精气神,有想干事的冲动、能干事的本事、干成事的能力、不出事的定力。不能满足于在地上捡桃子,蹦起来摘的桃子才有不一样的滋味。如果在对党忠诚集中教育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部门单位,都有了更高的目标、更好的状态,那么,我们中央党校的事业,就会像我们的校园一样,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作者系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