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2017年08月18日08: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世界。提到工匠精神,不少人会联想到瑞士钟表、德国汽车。再看古老东方,从四大发明到万里长城,再到景德镇陶瓷,自古我国就不缺少“工匠基因”。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事业涌现出一大批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模范。

  何为工匠精神?西门子公司一位高管曾说:“精益求精制造产品,是我们德国企业与生俱来的天职和义务!”精益求精通俗来讲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语“庖丁解牛”中,梁惠王的厨师凭着专注的从业态度,达到心手合一、出神入化的境地。《尚书·大禹谟》亦指出:“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工匠精神本质上就是古人所说的“精一”哲学。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但凡工业强国,都是工匠精神盛行之国。德国的精密机床闻名全球,瑞士的机械手表口碑极佳,都是工匠精神在一个国家制造业方面的生动体现。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全球制造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各国面临的新挑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制造向“质造”和“智造”转型,需要在工艺、品牌、供需结构等方面取得突破,弘扬工匠精神必不可少。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邓小平曾指出:“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这个问题很重要,特别是军工产品。在战场上关键时刻有几发炮弹打不响,就可能影响整个战斗。”的确,军工产品比较特殊,其质量优劣事关战场胜败、国家安全。提高产品质量,就要发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让装备使用时“便之,熟之,如身之器官而用之”。

  习主席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只有知人善任,用人所长,多为人才创造机会,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大环境,才能让更多工匠闪耀军营,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