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大道理讲得有魅力

2017年08月18日08: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把大道理讲得有魅力

  日前调研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有些政治工作干部遇到这样的困惑:同一个话题,同一批受众,有的人讲得让人喜闻乐见、心悦诚服;有的人却讲得让人兴味索然、不知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如何将大道理讲出魅力的问题。

  大道理,主要是指揭示事物客观规律的科学理论、正确思想、重大原则等,是行动的向导、工作的指南。讲好大道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保证,是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应有职责。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部分单位转隶移防、官兵调动转岗,各种矛盾比较突出,遇到的困难也很实际。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干部做好思想引导工作,讲好大道理,确保官兵始终投身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根据了解的情况看,有的同志讲不好大道理,往往是对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重大部署等掌握得不系统、不深入,讲道理过于单调、枯燥,缺乏理论上的彼此联系。有的照本宣科、过于抽象,不能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阐释理论;有的生硬呆板、机械灌输,不能结合实际融会贯通;有的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种自己不把理论吃透,不进行深钻细研就讲课的做法,难免会有战士反诘“别动不动就讲大道理”。其实,大道理官兵并不反感,也不是不爱听,关键是有些干部没有深入浅出地把大道理讲通俗、讲鲜活。

  懂道理才能讲道理。同理,懂大道理也才能讲大道理。鉴于此,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把学习领会科学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首要能力。既要自觉学,又要勤于学,既要当作教育官兵的需要,更要当作武装自己的需要。只有对科学理论达到全面了解、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的地步,才能把大道理讲得深入透彻。

  把大道理讲得有魅力,必须注重针对性。如今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歪道理、伪道理四处传播,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时刻留意,对这些错误东西的来源和本质有清楚的了解,然后抓住其要害展开深入分析和有力批驳。理论的灌输,针对性越强,感染力就越强;靶标越清晰,道理的魅力就越大。因此,讲大道理过程中那种脱离现实、回避现实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只有针对现实问题讲,抓住错误观点的要害讲,才能讲得生动,让人听了入脑入心。

  把大道理讲得有魅力离不开创新表达形式。讲大道理不是唱高调,必须善于运用各种新的表达方法和手段,使大道理说得娓娓动听、顺耳入心。当前,讲好大道理,特别要适应当前官兵思想和心理特点,运用好“兵言兵语”“网言网语”,突出一个“真”字,不搞假大空,寓理于事,事中见理;突出一个“情”字,带着感情讲道理,带着温度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明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