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必须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08月18日08: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必须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

  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的重大命题,指明了新时期强军兴军的首要任务,对全军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更加牢固确立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是推进强军事业的重大课题

  党的理论创新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迫切需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高度。

  坚决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根本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自觉。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是最大的政治,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新形势下,深化改革、转型重塑对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提出新的挑战,敌对势力对我军颠覆渗透的手段翻新,铸魂与蛀魂的较量更加激烈。必须抓好强军思想武装,牢牢把握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把政治上一流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首要,引导官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牢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思想基础,增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理论认同强化政治认同。

  激发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的战略举措。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我军战斗力建设虽取得长足进步,但“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少数官兵依然有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必须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把作战能力一流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以先进军事理论引领我军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跨越,加快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军事能力。

  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部队的必然要求。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随着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对人才需求越来越紧迫,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不足等矛盾越来越突出。同时,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发展变化,一些年轻同志缺乏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必须用好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把人才建设一流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加强官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加快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高官兵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战略素养、军事素养和科技素养,使能够担当强军兴军重任的高素质军事人才不断涌现,把我军的思想优势、理论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发展优势。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坚持理论指导、善于理论创新、注重理论武装,是我党我军的根本优势。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抓住了强军兴军的根本性问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特别是,提出认清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抓好备战打仗;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等。这些重要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的“军事篇”,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问题,使我们党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五年来我军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科学指引。在这一科学理论引领下,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的新征程,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特别是,推进政治建军,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举旗铸魂、正风肃纪,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迈出历史性步伐;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治军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大幅提高;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经过五年努力,我军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践充分证明,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入抓好强军思想武装

  庙算制胜,理论先行。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牢固立起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强军思想武装,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坚持思想领先,把强军思想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军思想武装事关强军事业成败,检验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党性。必须从讲政治高度把强军思想武装摆在各项工作首位,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部队教育和院校教学,统筹设计、周密部署、持续推进,引导官兵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创新价值中激发理论武装的内在动力,全面把握科学理论体系和精髓要义,以强有力组织领导推动强军思想武装不断深入、落地见效,进一步把官兵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上来。

  发扬优良学风,研究破解强军打赢重点难点问题。抓好强军思想武装,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着力研究破解制约强军打赢的战略问题、瓶颈问题、焦点问题,找准强军思想武装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学以致用,紧密结合部队建设实际学习运用强军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善思、活用,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作为强军思想武装的落脚点。坚持学用相长,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升华强军打赢实践的新鲜经验,充分发挥理论在强军实践中的先导作用。

  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领导干部应以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良好形象影响带动部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争做强军思想的明白人。自觉以强军思想审视、引领、推进部队各项建设,使之转化为推进强军事业的思路举措和检验标准,争做强军思想的践行者。自觉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把强军思想武装成效作为考核官兵特别是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推动强军思想武装成为部队各级的硬任务、硬指标。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强军思想武装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理论武装的力量来自真理的有效传播。要区分类型对象,针对官兵成分结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分众化教学、滴灌式教育,因材施教,提高强军思想武装的精准度。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既善于运用课堂授课、班排讨论等传统教育形式,也善于运用军营DV、微电影、微博论坛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增强强军思想武装的吸引力。用好用活网络平台,探索运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推动理论武装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网络媒体成为提高强军思想武装实效的“倍增器”。(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执笔:沈志华 崔连杰)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