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粗枝大叶害死人

2017年08月18日07:5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粗枝大叶害死人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几十万国民党军层层堵截。淮河是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当时国民党军在后面紧紧追赶,架桥已经没有时间。关键时刻,刘伯承亲自到淮河查看水情。他坐着船,拿着竹竿试水深浅,突然喊道:“可以徒涉呀!”于是10万大军徒涉过了淮河。刘伯承严肃批评了负责侦察的干部:“粗枝大叶害死人,硬是要害死人!”

  “指挥员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备战打仗需下细功夫,一分一秒都不能有疏忽,一丝一毫都不能出差错。兵法云:“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倘若没有对敌人精确的研究,对战场精准的侦察,对工作精细的部署,一旦打起仗来,那是要出问题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多打胜仗,重要原因就是那时的指挥员和参谋都善于侦察,注重战场细节,很少有粗枝大叶的情况。

  习主席曾谈到,扶贫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其实,备战打仗也离不开绣花功夫。训练场上粗枝大叶可能仅仅扣几分、丢掉荣誉。一旦上了战场,若不注重细节,必然遭遇失败,丢失性命。在战争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一些锡纽扣,最终导致拿破仑在德俄战争中惨遭失败;一笔之错,最终改写了中原大战的结局……事实证明,粗枝大叶里往往藏着魔鬼。

  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也是精确化战争。打赢战争,对敌军兵力、地形地貌、战场数据等要求很高,有时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后很多位,一丁点儿的疏忽大意都可能改变战局。只有坚持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布置、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真正克服粗枝大叶、粗心大意,做到战前求备、战中求全,才能抢占先机、增加胜算。

  避免粗枝大叶,首要的就是多调查、多研究。毛泽东在1941年起草的《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指出:“抗战以来,我党在了解日本、了解国民党、了解社会情况诸方面是大进一步了,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作风也减少了。但所了解者仍然多属粗枝大叶的、漫画式的,缺乏系统的周密的了解。”今天,我军一些指挥员和参谋是否真正熟悉对手,包括对手的思想、装备、兵力、编制、人文特征等,这是一个需要反思并认真回答好的问题。

  “当双方势均力敌时,战争的天平将趋于平衡,也许一只蚂蚁就可以左右天平的倾斜。”我军与强敌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更应在备战打仗中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精金百炼,力求未来精确制胜。(刘纪元 国防大学联合指挥参谋学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