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驭寸心如六马者可免过

2017年08月18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驭寸心如六马者可免过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为官者该当如此。

  北宋隐士林逋写的《省心录》第一则言道:“坐密室如通衢,驭寸心如六马,可以免过。”意思是坐在密室中如置身大街上,驾驭方寸之心如驾驭六匹马,就可以免除过错。

  “心”字难表,三点如星,横钩似月,易摇而难定,易昏而难明,驱人常是“菩萨妖怪一念间”。心猿意马,一时放纵,可越万里之境;利欲熏心,稍有不慎,便跌万丈之渊。

  行善而不趋恶,在大庭广众之下容易做到,暗室独处时则未必可以。其中的关键问题便是“慎独”,驭寸心如六马者可免过正是最好的形容。

  “慎独”,历来受到许多仁人志士的重视和推崇。春秋时期,卫国贤大夫蘧伯玉谨小慎微,严守君臣之礼,夜过国君门前下车徒步,不以暗昧废礼;元代学者许衡,曾暑中过河阳,途中口渴难耐,正好路边有梨树,人们都以“世乱,此无主”为由而争先恐后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就是因为“梨无主,吾心有主”;清乾隆年间,河南巡抚叶存仁离任时,部属们在更深夜静时送来很多礼物,叶存仁赋诗“不畏人知畏己知”,将礼物全部送还。如何保持气节、对待诱惑、守护名誉?先贤给出了精彩的答案。

  莫为无人欺一物,他时须虑石能言。历史总会给后人呈现一个原来如此的真相。明神宗首辅张居正正人不正己,曾教导万历要身为民表、敦尚俭德,以至于皇帝无钱赏赐宫女,只能打白条记录在册,而他自己声色歌舞不绝于身,金玉珠宝琳琅左右,行事张扬不以为意,道德的化身一捅就破;晚清大臣刚毅所说所为真乃天壤之别,曾编纂过一本做清官、好官、能官的《居官镜》,冠冕堂皇的语言在书中随处可见,但贪鄙无耻之极,饱入私囊者不可胜数,实乃“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诚其意,毋自欺。尧舜者,慎其独也,虽无人在旁,亦恪守礼教,不愧于漏屋,终得以天下仁;桀纣者,闲居常为不善,无所不至,率天下以暴,终难免亡国。

  品德藏于身上,人所不见;言行显于世间,人能闻见。言行体现品德,人闻其言、观其行就能查其品行。“肝受病则目不能视,肾受病则耳不能听,病受于人所不见,必发于人所共见。”要想在人们看得见的地方不出现过错,就必须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修养自己。

  驾驭玲珑之心,必须要有定力。如果没有坚守,只能像穿新鞋的轿夫一样,刚开始还小心翼翼,生怕弄脏鞋,一旦一不小心踏进泥水里,便“无所顾忌”。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今天,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对各种私欲没有“慎独”克己的能力。有人监督,本本分分;无人监督,放任自流。“独处不能谨,而徒饰乎外,伪也。”不少落马者就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演绎受贿的“障眼法”,自以为能瞒天过海,到最后反成为“掩耳盗铃”的笑柄。

  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在谈到共产党员的修养时,曾指出“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某些问题的处理,是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始终“慎独”,坚持自律,势必影响到自己所在 “那片林”的政治生态。宋子罕不贪为宝、柳下惠坐怀不乱、杨伯起暮夜辞金等光明磊落之行不应是古代贤臣的专属品,如今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做好“慎独”,就要常常提醒寸心、三省自身,时刻想着头上所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做到吾心有主,不生觊觎之心。唯有如此,才如旭日东升,群邪自息,才能自觉自醒,成其大业。(扬海斌 郝启荣)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