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感谢费”不是腐败的“遮羞布”

黎国宝

2017年08月17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因受贿落马的琼海市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陈大钊在庭审时为自己的受贿行为辩称,自己并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索贿,只是当事人为感谢其帮助而以节假日名义送的感谢费。

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明明知道是违纪违法,却还说出自己收取的是感谢费的奇葩理由,简直是荒唐至极。

公权为公,公款为公,天经地义,无可辩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身为国家公仆,为群众、企业办符合法律法规的行政审批事项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但如果把这一种分内应做的事当做一种筹码,那就是违纪违法。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陈大钊却依然自欺欺人地来者不拒,最终腐化堕落、自毁前程。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也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人情往来。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明白一个道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思考,这些人既不是亲戚,又不是朋友,他们为何节假日要送所谓的“感谢费”,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你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好处。“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要是陈大钊一旦手中没有了为他人谋取好处的权力,还会有人白白的给他送“感谢费”吗?

“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这句话用在陈大钊和给他送礼人之间再恰当不过了。所谓的“感谢费”不过是掩盖这种共同利益的一个盖子而已,是贪官们自欺欺人的“遮羞布”。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腐败就是腐败,无论方式如何变化、打着什么旗号都无法掩饰贿赂的本质,即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性质没有变。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党员干部在面对诱惑时,必须学会克制私欲,而不能被欲望所驱使。在这方面,共产党人毛泽东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建国初期,毛泽东的表兄文运昌少年曾与毛泽东朝夕相处,情同手足,要求帮忙推荐工作,被毛泽东婉言拒绝:“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毛泽东以这种看似没人情味儿的方式告诉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尤为可贵的就是克制自己的私心,从而将干扰拒之门外。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钱和权面前,所谓“感谢费”都是那些居心叵测的人谋取私利的幌子。各级党员干部不要对自己的贪念心存侥幸,要时刻以党章为镜对照自己的行为,常反思是否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不可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舞台当做自己谋取私利的平台,要永远记住“入了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并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唯有如此,方能走好为官路。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