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怠慢命令的现象绝不容许一秒钟存在

2017年08月16日08: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怠慢命令的现象绝不容许一秒钟存在

  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哪一个环节哪一个节点怠慢命令,都可能导致体系崩塌;瞬息之间战局万变,哪一分钟哪一秒钟怠慢命令,都可能陷于不利境地。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思想都不能沾染哪怕一丝“不敬号令”的病毒。

  “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强化号令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怠慢命令的现象绝不容许一秒钟存在”。

  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好不好、号令意识强不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令行禁止是有战斗力的标志。命令一下,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样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如果命令下达了,还各行其是、不顾全局,犹豫观望、拖延怠慢,那么即便掌握一流的武器装备,也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我军向来视军令如山重、视纪律比铁坚。从红军时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到解放战争时期露宿上海街头;从邱少云用鲜血和生命严守战场纪律,到广大官兵自觉做到服从命令“打起背包就出发”,我军始终保持着“遵号令、听指挥”的好传统,始终能“向着一定的方针,一致地动作起来”。90年来,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取得辉煌胜利,一个重要原因便在这里。

  怠慢号令不仅会错失战机,还会消解合力。我们的对手曾多次吃下这样的苦果。1947年的鲁西南战役,国民党整编第66师被我军围困在羊山集。敌军负责指挥的第2兵团司令官王敬久,命令刘汝明部两个师急速驰援。然而,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和政治资本,刘汝明口头上服从出援命令,实则让部队缓慢行动,最终导致整编第66师全军覆没。“军令急急,不动如山”“诸侯割据,各唱各调”,教训虽然是敌人的,警钟却该时常在我们耳旁响起。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置身战争年代,时时处处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身处和平时期,条件相对优越、环境相对宽松,容易使人放松纪律约束。要看到,如今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打一仗,这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哪一个环节哪一个节点怠慢命令,都可能导致体系崩塌;瞬息之间战局万变,哪一分钟哪一秒钟怠慢命令,都可能陷于不利境地。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思想都不能沾染哪怕一丝“不敬号令”的病毒。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应该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贯穿一切的而不是有所选择的。然而少数人则不然,执行命令,或是“权宜之计”、或是“于己有利”,这是缺乏高度政治觉悟的表现,随时可能滑入自由主义、投机主义的泥坑。“建筑在自觉基础之上的纪律最可靠。”只有加强理论武装、提升纪律修养,做到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

  当年,邓小平同志曾深刻反问:“我们这个军队,历来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强调自觉遵守革命纪律。不这样,我们能够战胜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敌人吗?能够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吗?能够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吗?”现在,强军战歌已经唱响,强军使命已然在肩。只要我们弘扬集中统一的优良传统、赓续步调一致的优秀品质,坚持“三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就一定能加速实现强军梦、有力托举中国梦。

(责编:曹淼、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