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牢牢扭住旅团领导和机关这个关键 

——二谈着力纠治基层“微腐败”

2017年08月16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牢牢扭住旅团领导和机关这个关键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研析事物内在机理,深谙工作主要矛盾,方能在实践中切中肯綮、事半功倍。纠治基层“微腐败”,必须牢牢扭住旅团领导和机关这个关键。

  分析近年来全军巡视、审计、明查暗访、信访举报等发现的大量基层问题线索,可以得出结论:基层风气建设的主要矛盾、主要焦点在旅团领导和机关。一方面,很多发生在基层官兵身边的不公正现象、不合规问题、不正当行为,根源主要在上级党委和机关插手干预、收受好处。某旅近几年非正常调动干部、战士,都是个人找关系办的,而这些关系无一不来自旅团级以上领导机关。另一方面,少数旅团党委、纪委对正风反腐,或顾虑太多不想真抓,或重视不够不能狠抓,或自身不硬不敢严抓,很多时候成为压力传导的“梗阻”。

  “扫楼梯效应”告诉我们:只有从上往下扫,才能扫得干净。旅团领导和机关身处一线,一言一行官兵都看在眼里。如果自身不正,上行下效就会带坏风气;唯有自己干净过硬,一身正气,才能形成好风尚。旅团领导和机关要勇于带头揭“烂疮”去隐患,对照军委纪委汇总梳理的70个问题,搞好“对号入座”“拉单认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决不搞下不为例;对那些屡教不改、官兵反映强烈的人和事,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切实拆除干扰基层的“天线”,斩断侵占官兵利益的“黑手”,堵住插手敏感事务的“漏洞”。

  作为部队建设的一线指挥部,旅团党委和机关纠治基层“微腐败”必须站前台、唱主角、负主责。旅团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把解决基层不正之风作为重要任务,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常讲常议、常抓常纠,形成坚决反对“微腐败”、纠治“微腐败”的鲜明导向。旅团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在“治”上用力、在“严”上使劲,对发现的问题不手软、不纵容、不漠视,违规必究、动辄则咎,切实把监督的利器、执纪的戒尺、问责的板子举起来、落下去。

  任何一支部队都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的不良风气都会对基层风气有辐射、有侵蚀、有影响。最近,军委纪委部署开展“真情助廉寄语”活动,旅团领导和机关干部要带头参与,注重以战友情、同志爱和家庭亲情为纽带,以倡廉、劝廉、助廉为落点,自觉涵养清苦、清净、清爽的精神境界,为基层官兵树好榜样、立好标杆,从内因与外因两方面聚力用力,促进形成纠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强大势场。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