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贪官装清廉,一出“自愚自乐”把戏

武西奇

2017年08月14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时衣着简朴,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正是这样一名“清廉”干部,却可能拥有16套房产。近日,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纯清腐败案细节。(8月12日信息时报)

如果不是审查组的同志迎难而上、斗智斗勇,撕下了罗纯清的“清廉”面具,谁能相信一个平时衣着简朴的局长,在深圳、珠海、湛江等地拥有16处房产;一个上下班“借”车开的局长,却购置了3辆轿车;一个存款只有3万元的局长,总涉案金额竟高达2700多万元。至此,估计很多人都会心生感慨,罗纯清的演技确实不赖。

都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相较于演技来讲,罗纯清的伪装本事更叫一绝。为了处置自己的不义之财,他借用多个农村亲戚的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隐匿财产。当看中某套房产后,他就指使侄子罗某某出面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购房手续。就连平时使用的小汽车,也是以侄子罗某某的名义购买。如此处心积虑,无非是为了蒙蔽群众欺骗组织。

不得不承认,罗纯清的表演和伪装,的确具有很强的迷惑性。这位在住建局局长位置上盘踞9年时间的两面人,许多人对其评价是“为人低调,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深得组织肯定,不仅荣获全省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湛江市城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还连续多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和雷州市优秀党员。

俗话说得好,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在湛江市纪委和雷州市纪委的联合调查下,罗纯清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从通报的情况看,无论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还是廉洁纪律、群众纪律,抑或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甚至国家法律法规,他都统统违反了。这就意味着,等待罗纯清的必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其实,罗纯清落个如此下场,早在意料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贪官一边装穷一边敛财,即使躲得了初一也休想躲得过十五。一日三餐总是稀饭加馒头的祁崇岳,一双皮鞋换了三次底接着穿的樊中黔,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的魏鹏远,哪一个又逍遥了法外?罗纯清不以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只能用自己的沉重代价唤醒别人。

台上装清廉、台下死捞钱,贪官醉心于两面表演,实在是太傻太天真。罗纯清的落马给其他干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戏演多了难免有砸场的时候,装出来的清廉终究保不了自己。反之,恪守廉洁自律防线,挡住糖衣炮弹进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当一个清清白白的官,不滥用手中权力就不会被权力所伤。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