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政府官员中了传销套路”不是个笑话

何浩民

2017年08月14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发文称,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甚至拉拢欺骗地方党政干部为其背书,中部某省一副市长就不幸中招。

将传销行为包装得“高大上”是传销分子们的惯用伎俩,经常有传销组织打着“政府支持”旗号,指鹿为马,混淆视听,把国家发展战略歪曲和鼓吹成投资赚钱的“重大项目”,以此来蒙骗广大群众,有的还甚至蒙骗和拉拢地方领导干部,为其“品牌背书”和充当“形象代言人”,不少地方官员就是中了这样“套路”。

按理来说,作为一方官员,无论是知识文化水平,鉴别能力,还是对国家政策以及相关程序的熟悉程度,都不比普通人低,在传销面前竟然也“被套路”,着实让人大跌眼镜,是因为传销分子的手段太过高明吗?也不见得。笔者认为,个别政府官员之所以中招,是因为受到政绩冲动的影响,在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过程中盲目乐观、好大喜功、急于求成,容易被传销分子忽悠。

从媒体披露的案情来看,传销组织将其活动说成是符合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大项目,还在中部某省一地级市市委党校举行峰会,该市副市长到会致辞,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领导干部出席。显然,这样做是在“借用”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公信力,向受害群众展示其“合法性”,个别政府官员在不认真加以辨别的情况下,就轻易为传销组织“站台”,透支政府公信力,这不仅是对自身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党政形象、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必须受到责任追究。

而直到侦办案件时,该传销组织“投资”地区的部分党政干部还深信该组织带来的是招商引资项目。“被套路”后还深陷其中,可见个别地方官员的政绩观“中毒”之深,这也不难理解,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屡屡被骗,就是因为个别地方官员“政绩饥渴”导致“急火攻心”,对送上门的“大项目”不敢怠慢,对找上门的“财神爷”不敢得罪,不仅没有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核实,甚至不惜违反相关规定,在审批过程中一路为其“开绿灯”。

不可否认,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离不开招商引资、项目引进等工作,这也是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但作为一方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政绩观,谨慎对待自己手中权力,切忌急功近利,被眼前利益冲晕了头脑,尤其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对项目的真实性进行认真考察,拒绝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确保公共资源不受损失。

而要真正杜绝少数官员的政绩冲动现象,就必须切实纠正“以GDP论英雄”的干部评价体系,通过不断改进考核办法,逐步弱化甚至取消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考核,激励干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向最科学、最合适、最需要的发展方向精准发力,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