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规定“副市长不出席剪彩”需观后效

周丽云

2017年08月14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8月12日 大河报)

一方面是抓落实的紧迫感十分强烈,一方面则是开会占据了领导干部大量的时间,以致于有领导干部感慨:“如今能有20%的精力用来抓落实,就已经很不错了!”但会议再多,领导干部们也不愿意轻易落下。这其中既有缺会被通报的压力,更有“刷存在感”的因素。尤其是剪彩、奠基、庆祝、表彰、研讨等活动和会议,因没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领导干部们也乐得个轻松愉快。

郑州市此次出台“市长副市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规定“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就是促使领导干部尽量将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实际工作上、推动形成扑下身子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但这项制度的落实成效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相继出台有“不出席剪彩等活动”的限制性规定。但会议“越压越多”、不实会风愈演愈烈,说明了不良会风既顽固且容易反弹。因此,要确保制度真正落地实施、推动会风焕然一新,还必须综合施策、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

一要完善备案登记,加强对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的备案登记管理,明确出席的领导及批准人、批准方式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二要加大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督查。对以各种“特殊情况”“客观理由”出席剪彩等活动的副市长,要加强监督执纪、及时“咬耳扯袖”,从而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对于剪彩等活动举办方而言,也要摒弃“面子”和“官本位”思想,在活动举办中大兴务实之风,让活动的意义不因领导的“缺席”而打折扣。

改会风不可“一阵风”,这早已成为一种共识。期待“副市长不出席剪彩等活动”的规定,能够落地生根、形成氛围,成为领导干部自觉遵守的一种规则,从而进一步推动形成抓落实的浓厚新风。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