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贪腐“套路”终究是不归路

李丁乔

2017年08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无锡市高技能人才实训管理中心运行部原部长刘峥为规避风险,在最初收“好处费”时,给自己定下规矩:“单位没人知道的朋友关系才收,不主动去讨要。”看起来其“套路”不可谓不深。(8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对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手握重权的干部而言,说话、办事都会把“利己主义”放在首要位置,无利可图的坚决不办,有利可图的考虑办,大有可图的大胆办,往往办或不办,都会因为获益的大小来衡量,几乎所有违规落马的官员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贪污“套路”。

不过,千算万算,咋一看是精打细算,仔细想来却是一笔糊涂账。一些官员打着“互惠共赢”的旗号,对于亲戚、同学、朋友请托,心理筑起“把方便留给别人,让大家共赢”的扭曲“防线”。的确是“给了别人方便”,但是这种方便是超出党纪法规底线的方便,而所谓的共赢,也是建立在违规滥用职权基础上的共赢,说到底,是权力与金钱之间交换。算得清自身利益的得失,却算不清违反党纪国法的代价。

在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总有一些干部怀着侥幸心理,打着变权为钱的歪主意,为了掩人耳目,不至于被轻易发现,往往给自己制定一套既体现自己风格,也看似合情合理的“套路”。一方面,轻松迈过自己心底的那道坎;另一方面,让别人误认为自己是个守纪律讲规矩的干部。比如,安阳市某局副局长卢某,为自己订立了“三不收”规矩,信不过的不收,关系不好的不收,家庭困难的不收。特别是“家庭困难的不收”,让人误认为卢某还算是有点“党性”的干部,然而,卢某办事收钱的丑态已然暴露无遗。

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穷怕了”也好,“一时疏忽”也罢,作为党和国家干部、人民公仆,理应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战士,正是用这种“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大公无私精神,才逐步建立起了今天坚实磅礴的群众力量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党内最大的威胁就是贪污腐败。腐败是腐蚀党的执政根基的最大祸根,久而久之必然失去群众根基。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惩治贪污腐败,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拥戴。

从严治党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事实证明,以各种理由试图规避调查、逃过法眼的贪污手法,都会将自己推向无法回头的不归路。俗话说,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恪守法纪底线,尽心尽责为老百姓办好事,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充分实现自己与党和国家利益融为一体的人生价值。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