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快推进农业国际化的几点思考

马元平 

2017年08月11日08:5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农业国际化的几点思考

随着全球农业发展格局的深度调整,农业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和农产品市场供求结构显著变化,已经成为农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要增强我国综合实力、提升大国地位,必须加快农业国际化步伐,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聚焦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农业国际化核心竞争力
  没有特色就没有影响力,更没有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要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这为我国农业以特色制胜并走向国际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精心培育全球知名品牌。要立足我国农业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的优势,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科学种植,加大“调优增特”力度,搞好全球知名品牌培育,打破农产品出口技术壁垒,使更多的农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二是科学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加快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加强不同地域、不同气候、不同农作物生长条件研究,积极探索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市场化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园区业。要跳出农业看农业,坚持用工业化推进农业产业化、用信息化支撑农业现代化、用城镇化带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支持“互联网+农业”,推动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精准农业加快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国际核心竞争力。三是科学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互促互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的家庭农场,使之成为引领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生力量。着眼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能力,探索普及全民知识技能培训模式,通过举办农业夜校、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农业科普常识教育等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人民群众对现代农业的认知水平,增强发展特色农业致富的信心,使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成为全民共识。
  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着力加快农业国际化步伐
  一是坚持五项合作原则。注重把农业国际化作为沿线国家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来推动,坚持政策协同、市场运作、政府服务、绿色共享、互利合作五项原则,寻求农业合作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促进沿线各国企业间开展产业合作,发挥政府在农业合作中的引导和服务作用,积极为跨境投资贸易提供便利条件,尊重沿线各国农业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共同铺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二是准确把握合作重点。积极探索建立沿线国家政府、科研机构、涉农企业“三位一体”的政策交流平台,强化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多渠道加强沿线国家间知识分享、技术对接、信息沟通和人员交流。结合各国需求并综合考虑国际农业示范园区,开展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种质资源交换、共同研发和成果示范,促进品种、技术和产品合作交流。鼓励建设多元稳定的“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通道,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全产业链环节投资,推动沿线国家之间开展农业双向投资,加强以农民为主体的民间交流,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共建跨国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培养复合型跨国经营管理人才。三是科学构建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倡议政府间编制农业合作规划,推动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建立高水平、常态化农业合作机制。强化政府间条法磋商,加快商签“一带一路”沿线双边投资贸易协定,加强投资保护、金融、税收、通关、检验检疫、人员往来等方面合作;深化与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组织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丝路基金合作,探索利用全球及区域开发性金融机构创新农业国际合作的金融服务模式;共建境外农业合作园区,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农业合作园区建设和运营,为实现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
  三、搭建杨凌农业自贸区平台,着力打造农业国际化交流中心
  杨凌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我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在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推进农业国际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一是顶层设计布好局。要坚持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充分借鉴国内外自贸区建设经验,本着突出特色、集聚高效、布局合理、超前管用原则,搞好杨凌农业自贸区规划设计。二是广泛宣传造声势。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群众知晓率、国内国际参与度;利用农洽会、农高会、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机会,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依托各种资源广泛宣传农业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投资优势、发展优势,真正使杨凌农业自贸区成为国内国际关注农业的焦点、合作交流的热土;通过举办专题推介会、发布会、企业招聘会等形式,大力营造引商、亲商、尊商、惠商的良好环境。三是发挥优势重研发。要准确把握国家对农业自贸区的科学定位,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的技术、人才、农资、区位、交通、成果等优势,通过创建国内国际农业研发联盟,依托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研究中心,利用现代农业创新园区、国际合作园区、科技探索园区、标准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载体,加大种质研究攻关、农产品成果展示、农产品质量品牌培育、农作物生长环境推广力度,努力把杨凌农业自贸区打造成世界农业交流合作中心。四是不拘一格引人才。要把人才引进作为农业自贸区发展战略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寻求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智力引进,人才派遣等多种形式,实现精准引才、柔性引才。要破除制约人才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做好服务保障,大力营造“识人引人留人用人”的干事创业环境,使杨凌农业自贸区真正成为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的窗口。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实习生、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