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08月11日08:2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意义,体现了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把握,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充分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也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四个伟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证。

坚定不移巩固党的十八以来管党治党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制定八项规定,到目前已出台或修订50余部党内法规,完善党内制度建设从未放松;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到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内教育活动从未停歇;从“打老虎、拍苍蝇、猎狐”,到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加强党内反腐力度从未减弱;从开展12轮巡视、“回头看”,到首次实现党的历史上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强化党内监督任务从未止步,全党同志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着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新的气象令人鼓舞,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深入研究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刻阐述了从严管好党、治好党的理论主张,标定出清晰的路径。我们要“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到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持之以恒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成果。

切实强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保障措施。“永远在路上”,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要始终保持自身建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所肩负的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和党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都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也体现着我们党勇于直面自身问题、敢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和政治定力,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严格要求落到实处,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掷地有声地落到实处。

(高健飞)

(责编:实习生、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