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人做事做官“又十悟”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6:0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徐文秀:做人做事做官又“十悟”

之前,我曾写过一篇《做人做事做官“十悟”》,不虞被反复转载,微信圈中还被热议和传播。这给我一个启示,做人做事做官无论是选择题,抑或是问答题,都是每个人不可回避和无法绕开的人生大课题,都活生生地摆在大家面前,需要各自用心破题,用力解题,寻找答案,为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鉴于此,再续“十悟”,以飨大家。

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干好干坏的“总开关”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是一个人对世间万物、人生目标、价值取向的立场观点态度和看法的总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做人做事乃至做官的立场、态度和方法,甚至包括感情,它好比是“总开关”,具有决定性作用。大量正反两方面事实告诉我们,但凡出事或有问题的人,都是从这“三观”产生病变开始的,缺口一旦打开,各种细菌就会侵入,在思想的温床上滋生蔓延,然后使人的肌体产生腐化。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会使人对客观事物有个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方法,才能使人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才会做人有大是非、做事有大方向、做官有大原则。所以,在改造好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好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伴随一生的大课题。

二、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是干多干少的“动力源”

一个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源自对所从事的工作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认识上去了,就会内生出一种“要我干”为“我要干”的自觉,就会有“坐不住”“闲不下”的紧迫感,就会全身心地投入,会急着干、争着干,就会时时刻刻“脑中有事、眼里有活”,甚至会寝食不安、废寝忘食。责任是“驱动器”,是“动力源”,始终把使命牢记心中,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扛在肩上,就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把工作做好做精、做周全。“坐不住”的是责任感,“闲不下”的是使命感,而“等不起”“慢不得”的是紧迫感,这“三感”是干事业的一种良好精神状态。

三、造势、借势、顺势是成不成事的“金钥匙”

事业成不成功本质上就是一个趋利避害的过程。“势者,利害之决。”造势、借势、顺势说白了就是怎么个趋利避害,让“利”越来越多,“害”越来越少。造势好比写文章的谋篇布局,要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要善于选取关键卡位,营造出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局势、人脉和气场;借势需建立在识势的基础上,对大势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不能造势者则可多借势,借力、借机等便是一种借势,善借势者应常念蓄势待发,可以乘势而上;而顺势则是一种顺大势、合潮流,是识时务者的智取,它实质上是在避逆势、待时势。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只有顺应潮流、合乎时势者,才能干成事。

四、自信、自立、自强是乘风破浪的“定神针”

人,贵在自信。在人生的航程中,自信是一种力量,“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的人总是能够举重若轻、收放自如。人生只要扬起自信的风帆,就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然而,自信是建立在一种正确的自我认知基础上的,是实力、底气和良好心态的一种外在表现,盲目的自我认知则是一种自负。自信的人往往表现得自立、自主、自强,遇事敢作主、愿作主、能作主,不等靠要;遇挫折和困难自强不息、不气馁不屈服,人生路上有两件事上最值得骄傲的,一是从成功中走出来,二是在失败中站起来,人可以被打败但不会被打倒;遇干扰和杂音,能不为所惑、不为所诱、不为所动,内心坚强而笃定,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牢牢地把握住自己。自信自主自强,就是一种定力,是人生道路上的“定海神针”。

五、争先、抢先、占先是快人一步的“勇字诀”

兵法云,兵贵神速。神速之要义在于一个“先”字。先的要义在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先、人先我特。当下的社会,形势千变万化,机遇稍纵即逝,要“醒得早、起得快”,对于机遇得有“争、抢、占”的意识和状态,即使不能先知先觉,也得后知后觉,切不可不知不觉。先知先觉要有很强的感知认知力,未雨绸缪,落叶知秋,需要见事早、出手快,敢为天下先。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先知先觉成就一生;后知后觉,得有后来居上的“恐后”心理,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亦可“亡羊补牢”;不知不觉则麻木不仁,甘为人落,最后一事无成。争先、抢先、占先,既是一种精神状态,又是一种本事和能力,既需要勇气,又需要办法,它是一个人慧根、慧心和慧眼的聚合。只有具备争先恐后的状态、抢先占先的本事,才能走在他人的前面,成为领先为先的佼佼者。

六、谋事、谋道、谋略是高人一筹的“杀手锏”

做人做事做官成功者,关键在于一个“谋”字,其高低上下、成败好坏的分水岭就在于有没有“谋”。然而,问题或区别在于谋什么?怎么谋?高明的人谋事、谋道、谋略,精明的人则谋人、谋术、谋策。高明的人三步一计,聪明的人一步一计,或一步三计。前者是一种智慧,后者是一种聪明。大智慧的人之所以技高一筹就在于谋事先于谋人、谋道优于谋术、谋略高于谋策。前者让人站位更高、视野更开阔、胸襟更宽广,而后者则站位更低、视野更窄、胸襟更小,甚至久而久之会局限于个人心计,走入狭窄的人生死胡同。常言道:伟人议论理,常人议论事,小人议论人。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谋事谋道谋略是从大局着眼、大处着手、大事着力,是以大见小,这是真正技高一筹的“杀手锏”。

七、高人、贵人、家人是爬坡过坎的“助推器”

一个人的成长进步,个人努力是关键、是内因,起着决定性作用,但离不开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和家人支持,同时也离不开友人抬举和他人监督。在这几种人中,高人贵人家人是真正的财富,这“三种人”能让你的关键点成为转折点,能让你起步后尽早尽快起飞。高人就是那些过来人、“经历者”,有成功也有过失败、有丰富经验又有人生积累和沉淀的人,他们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在你人生的紧要处、关键时对你的开导和点拨,让你少走弯路、免走岔路、不走错路;贵人就是领导和组织的培养,就是“伯乐”的提携;而家人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则是事业之福、个人进步之福。

八、知恩、感恩、报恩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色”

知恩图报是传统文化的基本要义,是做人为官最起码的本色,丢掉了这一点就失去了做人为官的基础和条件,就无法做人、也难以为官。人生在世,总会碰到一些有恩于自己的人,特别是一些在自己成长进步中、危难关键时帮助过自己的人,不可、不该更不能忘却,否则会遭人唾弃,失去人心。知恩得感恩,感恩不是停留在嘴巴说说或一时做做而已,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关键看当他人特别是有恩于自己的人需要帮助时能否助人一臂、帮人一把,雪中送炭或成人之美。这样做了,既心安、又理得,还为自己加分,可谓受之大益不在于物力之“舍”,而在内心幸福愉悦之“得”。

九、大事件、大舞台、大考验是成大业者的“龙门跃”

一个人要成大业,得大气,而大气的养成需想办法干大活、上大舞台、经受大考验。干大活,上大舞台,就是上“主战场”,去打大仗、硬仗、恶仗,这个过程必定要经受大挑战、大考验和大检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温室里的花朵长不大,志存高远者得经风雨、见世面,到大风大浪中去“冲浪”,到急难险重里去“摔打”,到逼得自己没退路的环境下去“搏杀”。绝路逢生者必定有大彻大悟,劫后余生者必定会淡定从容。

十、防线、底线、红线是守护前程的“生命线”

但凡出事者,皆因思想上没防线、心里头没底线、行为中没红线,我行我素、胆大妄为。任何人,都得有敬畏之心,懂得害怕,知道什么事可干什么事不可干,什么人可交什么人不可交,什么地方可去什么地方不可去,这就是防线,还要知道做人做事的底线在哪里,边界在哪里?出界就会出局,出界就会出事;更要明白政策法规的红线是什么?踩红线意味着什么?要时时刻刻特别是在得意中、顺利时和掌声鲜花多的情况下,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做人底线,不踩政策法规红线,这“三线”是高压线,也是生命线,保持住了这“三线”,就不会被“设局”、被“下套”,就不会掉入陷阱,倒在成功前的“一米线”上。

总之,做人不成功,做事成功是暂时的;做人成功,做事不成功也是暂时的;而做人成功、做事又成功,“做官”则是永远的。

(载《学习时报》2013年10月7日)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