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妨来点自嘲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有时不妨来点自嘲。“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鲁迅先生著名的《自嘲》诗,把自嘲者的乐观、豁达和诙谐,还有那些许的窘迫、尴尬和无奈,以及洒脱和傲然不羁,描绘得栩栩如生,刻画得入木三分。向前追溯,唐代白居易有《喜老自嘲》,宋代陆游有《闲中自嘲》,无不寓庄于谐,读来回味无穷。

自嘲,便是拿自己开涮,自我调侃、自我解嘲,幽自己一默。然而,现实中,不是人人都愿、人人都敢,或者人人都会自嘲的。有人觉得自嘲是自虐,是傻帽,是玩世不恭;有人生怕自嘲不成,反倒成了自贬、自损,让人耻笑,授人以柄;还有人以为自嘲是自卑的表现,是自暴自弃、丧失人格,等等。

自嘲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胸襟。不是谁都可以随随便便开自己玩笑的,只有开得起玩笑的人,才敢拿自己开玩笑。换句话说,自嘲需要胸襟和勇气。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才敢于拿自己开涮。勇于自嘲的人往往内心强大,以至不怕“露馅”“露怯”“露丑”。自嘲有时是宣誓尊严,善于自嘲的人,往往绵里藏针、软中带硬。自嘲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一种乐观豁达的处世态度。

自嘲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智慧。不是何时何地都可以自我解嘲的,得择时择机、择人择事而为,需要一种高情商来拿捏和驾驭。善于自嘲的人,得具备灵动善融的能力,能随机应变、见机行事;得具备诙谐幽默的能力,插科打诨、妙语连珠;得具备气场掌控的能力,收放自如、张弛有度。

自嘲,堪称生活的“调味品”和“ 润滑剂”,自嘲不仅仅是一种幽默和纾解,还是一种交往方式和处世哲学。适当的自嘲,既能艺术地展示自我,又能策略地保护自我。它可以有效地缓解气氛、化解尴尬、纾解压力、调节情绪。领导者用自嘲可以放下身段,增添亲和力与感召力;寻常人凭自嘲可以自娱自乐、苦中作乐,持守生活的淡定和从容。一句“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给自嘲贴上了睿智的标签。自嘲有时也是一种低调的自夸。

自嘲可用,但自贬不可取。可以拿自己开玩笑,但不可以拿自己不当回事。自贬,就是不拿自己当回事,是自嘲的一种扭曲和变形,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残,其实是在糟践自己。而一个连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人,也就别奢望被别人瞧得起了。自嘲不自贬,好比是脱掉外衣但还穿着短裤,暴露一下自己但保留一份尊严。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7年第5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