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成功莫过“失败不失望”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生总是伴随着成功和失败,或与成功如期相约,或与失败不期而遇。学习与失败打交道,是走向成功的一门必修课。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现实中,失败之事常有,失败之时常遇,失败之人常见。有的事业受阻,有的生活受困,有的情感受挫,有的学业受限。面对失败,有两种基本态度:一种是斗志不减,愈挫愈勇,屡败屡战;另一种是败下阵来,铩羽而归,一蹶不振。

失败是成功的大学校。成功者把失败当作垫脚石而不是绊脚石,视其为走向成功的跳板而不是成长的天花板。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屡次应试不第,曾含羞给当时德高望重的大宗师黄昆圃写信自荐,希望能得到帮助,也未能如愿。然而,他没有气馁,作一副对联激励自己,上联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下联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笔耕不辍,终于写成不朽之作《聊斋志异》。

人可以被击倒,但不可以被击垮。成功的秘诀说来很简单,一是不怕失败,二是不枉失败。若一个人站起来的次数能够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他便是一个强者。人生的高度都是由跌倒的经历累积起来的。跌倒不算失败,而爬不起来才是真正的失败。失败不是成功的反面,而是成功的一部分。只要在一次次失败中汲取教训,有所收获,就能一步步向成功靠近。

成功不是也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或从地里冒出来的,它既是“撸起袖子”干出来,也是在无数次失败中走出来的。成功很固执,它不相信言语,只相信行动。拿破仑有句名言:“避免失败的最好办法,就是下决心获得成功。” 成功须在困顿时怀揣希望。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两句著名的台词:“希望只会给予那些心怀希望的人。”“梦想便是力量。”在失败面前失去希望的人,看不到出路,也忘掉了来路。这样的人整天只会唉声叹气,或埋怨时不逢,或归咎运不佳。其实,失意、失落、失败的时候,重要的是冷静下来,反思过往,寻到出路。

当一个人遇到过不去的坎时,不妨换一种人生姿势,学会说“没关系”“不要紧”“有机会,再重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把困难踩在脚下,你才会站得更高。生活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危机当中有转机,痛苦的煎熬说不定蕴藏着人生华丽转身的机会。当你失落的时候,留点空白给希望,希望是你的指路灯塔。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望以至绝望。失败可能是变相的胜利,而失去希望则是彻底的失败;失败是成功预交的学费,而失去希望则只会让学费打水漂。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失望,最大的资产是希望,成功莫过“失败不失望”。(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7年第4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