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贵得志不得意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得志,一是指人的志向、抱负得以实现。《史记·伍子胥列传》:“阖庐既立,得志,乃召伍员以为行人,而与谋国事。”苏轼《管仲论》:“故三代之兴,治其兵农军赋,皆数十百年而后得志於天下。”都是褒扬的意思。二是也能指贬义,一般形容欲望如愿后的失常状态,如俗言“得意忘形”就有这类含义。

从积极的意义上说,无论实现志愿,还是在事业上获得成功,得志都是人们渴望、向往和追求的一种人生状态。

人生得志不易。人各有志,人皆有志,然而,得志者少,少年得志者、常得志者或一辈子得志者更少。现实中,多少人曾踌躇满志、豪情万丈,可多少人又都行囊空空、无功而返。得志,乃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有时甚至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巧合。

得志时容易得意。人一旦得志,鲜花就多、掌声也多,听到的都是“礼炮”声,面对纷至沓来的恭维、赞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飘飘然、昏昏然起来,于是放大自我,自鸣得意。特别是少年得志,更容易因为成功来得太快、太早,而越发自我膨胀起来。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当一个人得志时,得意一阵也在情理之中,应该说是一种正常心理和本能反应。但是,如果不能及时地加以调适和控制,变得洋洋得意而不能自持,甚至飞扬跋扈起来,那就是得意忘形了。得意忘形说到底是一种轻浮和肤浅,是一种显摆和炫耀。凡事所谓“花要半开,酒要半醉”,倘若得志又得意洋洋,则会招人侧目,惹人嫉恨,引来祸患,最终难逃乐极生悲的下场。历史上走麦城的关羽、功成身败的李自成等人物,其最终招致失败都有得志后得意、得意后忘形这类因素。

得志贵在不得意。当一个人春风得意的时候,保持一份清醒和自觉是难能可贵的。《左传·昭公七年》中讲到一个故事,作为三朝上卿的正考父深受倚重,可谓风光无限,但他三次受命,每一次都诚惶诚恐。“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是讲他第一次弯腰受命,第二次鞠躬受命,第三次俯下身子受命。人生路上其实有两件事最值得骄傲:一件是从成功中走出来,一件是在失败中站起来。胜不骄成不傲,人生就有了新的高度。得志不得意,要靠清醒的自我认知和良好的心态,面对成绩和成功能平和待之、平静处之、平淡视之。失意落魄时,需要的是坦然;志得意满时,需要的是淡然。

得志是站在人生高处的一种风光,而得意则是站在高处时的一种嘚瑟。得志而不得意,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涵养,绽放出人性的优雅。得志难在不得意,得志贵在不得意。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7年第3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