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可以示好不可以讨好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示好是一种友善,讨好是一种伪善;示好者身子是软的,讨好者骨头是软的。人可以示好但不可以讨好。

人与人交往,难免会有分歧、芥蒂乃至冲突,而当需要化解、消弭时,示好不失为一剂良药。示好是表达友善的一种语言和信号。

然而,有的人怕示好时别人不领情、不买账,置自己于尴尬境地,弄得灰头土脸,陷入被动;有的人怕示好时授人以柄,被人笑话,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有的人觉得示好是妥协、退让,甚至是认输、服软和失败,是丢面子、没尊严的事,于是放不下架子、拉不下面子,等等。所以,一些人似乎不愿、不能和不善于示好。

恰当的示好,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智慧;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修为。不懂示好的人无趣无味,总是硬撑着,一根筋到底、一条道走到黑,不懂得灵动善融,呆板而乏味。人不能总是“端”着,若有矛盾和裂痕一直僵着,绷紧了的关系不仅不能改善,还会因绷而崩。不懂示好的人无能无力,懂得什么时候示好、对谁示好、该怎么示好,是需要魄力和能力的,需要灵活性,审时度势,拿捏好火候。示好是有底气、有自信的表现。不懂示好的人无招无术。示好是让步的艺术,既有明示,又有暗示;既有直接示,又有间接示。其中有不少门道,得讲究方法,掌握技巧。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好我”者,我当好之。这种示好可以让自己变得亲和而有温度、生动而又灵活。示好是润滑剂,是橄榄枝,像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和清澈的秋水一样,给人与人的关系抹上了一道暖色,涂上了一层亮色。

当然,示好也颇有讲究。示好得分清对象,解决对谁示好的问题。不是对谁都可以随便示好的,可以对朋友甚至对手示好,但不可以对小人示好,否则只会自讨没趣。示好得注意场合,解决在哪儿示好的问题。在不适宜的场合、不适合的氛围中示好,或许会适得其反,甚至自取其辱。示好得掌握节点,解决什么时机示好的问题。示好不可过早,也不可太晚,时机不成熟,效果就不理想。示好得把握分寸,解决怎么示好的问题。过犹不及,没有把握好其中的度,示好则有讨好之嫌。

讨好是做人的大忌。讨好是纯粹的取悦、迎合或迁就,是不讲原则的曲意逢迎,是别有用心的假意奉承。讨好与卖乖是左右脸,左脸卖乖、右脸讨好,既邀功讨赏,又溜须拍马。讨好需要千方百计揣摩别人的心思,看人脸色说话办事,是真正的没尊严、没原则、没底线。那些专门讨好上司和“主子”的人好比害群之马,往往惯坏了上司、败坏了风气。专事讨好的人,往往欺上压下,习惯于对上献媚、对下傲慢,令人鄙视、遭人厌恶。

示好是一种友善,讨好是一种伪善;示好者身子是软的,讨好者骨头是软的。人可以示好但不可以讨好。(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6年第10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