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人做事做官“再十悟”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做人做事做官有很多道道,其中有大道、正道,也有歪道、邪道,这就需要经常去悟、不断去悟,直至悟深悟透,悟出真谛来,方可沿着大道、正道走,绕过歪道、邪道行。我曾写过“十悟”和又“十悟”,不少人读后觉得是那么回事,这里再续“十悟”,或有些不得要领,或有点不厌其烦,姑且抛砖引玉,与各位共勉。

一、立德、立功、立言是成功人生的“三部曲”

先贤提出人生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古往今来,修行品德、建功立业、著书立说,是一代代读书人的精神追求和企望达到的理想境界。“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立德,始终是立功、立言的前提和基础,说到底人要宽厚诚实、仁义慈爱,做一个真善美的好人。人们对崇高品德的向往和追求是一致的,都推崇以德服人、厚德载物。立功,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为国为民建功立业,则是名副其实的立功,是生命的一种绽放。人未必都去干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把一件事干到底、干出成绩来,也是实实在在的事业有成。立言,即以自己的思想言论来影响人、教育人,把自己脑袋里的东西装进别人脑袋。立言未必著作等身,只要是传播正能量的思想、有真知灼见的言论,哪怕是言传身教,做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事情,也是在为天地“立心”。立德、立功、立言,哪怕实现其中的一个,也能让生命大放异彩。

二、勇气、锐气、朝气是干事创业的“发动机”

人得有一股子气、一股子劲儿。从干事创业角度而言,人特别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一马当先的锐气和一以贯之的朝气,“三气”兼备、“三气”俱佳则能拓展新视野、开辟大格局、走进新天地。勇气是自信和胆识的折射,有勇气的人总是抱着改变现有、突破现状的愿望。人的成功常常是被沉淀于内心的太多不可能禁锢着、捆绑着和束缚着,如果多一点冲破的想法、突破的办法,便可以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梦想与成功之间相距的往往只是跨越的勇气,很多人之所以没有成功,并不是因为缺少智慧,而是因为患得患失,缺少做下去的勇气;并不是能力不足,往往是勇气不够。人要有锐气,没有锐气就没有生命力,年轻人生命力旺盛,自然有一种锐气,但锐气并非年轻人的专利,人的一生始终都应当保持一种势不可挡的锐气,勇于创新,敢于争先。锐气可鼓不可挫、可鼓不可泄。“空濛朝气合,窈窕夕阳开。”朝气如喷薄而出、冉冉升起的朝阳,人初始时容易有朝气,“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天长日久则容易日渐式微、暮气沉沉。人可以老成持重,不可以老气横秋,秘诀在于能否永葆朝气。干事创业有了勇气、锐气和朝气,便能一往无前、一马当先并一以贯之。

三、容言、容事、容人是赢得人心的“吸铁石”

作为社会的人,应有一种相容性。相容性强的人,大家都愿意和他接触、共事或相处。这种相容性首先体现在容言上,就是既要容得了人家说话,又要容得了人家说的话。有的人总是一味地喜欢听赞歌,而排斥或拒绝人家唱反调、唱对台戏,更不习惯和不愿意听到那些逆耳、刺耳的话。“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于好话、坏话,难听甚至“骂娘”的话,都能听得进、容得下,既是一种态度又是一种气度,既要有肚量又要有雅量,既需要勇气又需要智慧。容言才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相容性还体现在容事上,就是不管什么事都能装在肚子里,然后一件件地处理。相容性最难则是在容人上,人总是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有你喜欢并与你投机投缘的,也有你反感和本能排斥的,这就特别需要包容。既不以衣貌取人,也不以亲疏待人,更不以名利视人,而是平等待之、礼貌对之。无论职务高低、地位尊卑、能力强弱、财富多少,人格都是平等的,都以诚相待、一视同仁。容人才能得人心,才能为他人所容。“将军肚里能跑马”“宰相肚里好撑船”,容言容事容人乃大气大度、豁达开明者的风格。

四、守愚、守静、守信是守护自我的“净化器”

有一种人常被说成精明但不高明,他们精于算小账却不会算大账,说到底还是不聪明,没有大智慧,不懂得守愚、藏拙。《史记》上记载,孔子年轻时曾经向老子请教做人的道理,老子对孔子说:“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意思是说,了不起的商人往往深藏财货,不露富;品行高尚的君子内藏道德,而外表看起来好像是愚钝的样子。人可大智若愚,切不可大愚若智,学会难得糊涂甚至有时“装糊涂”,而切不可自以为是地卖弄聪明。能不能守愚跟内心是不是安静有很大关系。《大学》中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水静下来才会清澈,人心静了才能真正做生活的主人。当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焦虑不安是多少人的一种常态,守住一份安静、宁静和平静既难得又可贵。只有守静的人,才能善于发现并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真善美,才能保持一份淡定、从容的处世态度,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保持一种定力而不至于迷失。外在守愚、内在守静,骨子里则最需要守信。《论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守信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信任人是一种境界,被人信任是一种幸福,然而唯有一贯守信的人才能得到人家的信任,才能获得此等幸福。失信是人生最大的破产,守信是做人最大的一笔资产。

五、长处、难处、好处是修身养性的“三境界”

一个人应当怎样看人待人?怎样做人能够让自己过得心安理得、无怨无憾?多看人长处、多帮人难处、多记人好处,不失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相安之术,也不失为自己修身养性的三种境界。多看人长处,既是一种角度,更是一种态度。“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的人先入为主,或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或干脆门缝里看人,结果把人不是看歪了,就是看扁了,甚至看错了。看人要多看长处,如果光看其短处,就会觉得没有一个人可交、可用,结果往往将自己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多帮人难处,既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情怀。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帮人就是帮己,今天我帮你,或许明天你帮我,不可以冷漠,不可以自私,也不可能有所谓的独善其身。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多为社会增添和传递正能量,既是积德行善,又是在提升做人的境界。多记人好处,既是一种修为,更是一种修养。知恩、感恩、报恩,是做人的一种美德,对于那些在自己危难时、关键处、重要事和转折点帮助过自己的人,不可、不该更不能忘却。懂得感恩的人,会赢得更多、更大的帮助,多记人好处既心平气和,又为自己加分。多看人长处、多帮人难处、多记人好处,则多一分祥和、多一份快乐、多一片天地。

六、布局、破局、成局是事业有成的“凯旋门”

人生好比下一盘棋,要下好、下赢这盘棋,得心中有局。倘若无目的、无“棋路”、无章法地落子,走一步看一步,进一步算一步,将必输无疑。那么,这个“棋局”该怎么走呢?首先得学会布局。一个人走上社会,或开启新的事业,或来到一个新的单位,都得有一个规划安排,要有目标方向、成长路径、方向步骤和措施办法等。缺乏合理的布局,人就容易失去方向感和方位感。科学的布局是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状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布局就是开好局。然而,有了一个好开头,并不意味着就能一帆风顺。在行进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局,这就要有破局的能力、解局的方法。破局之术、解局之方,是一个人能否走出人生泥沼、走进新天地的关键。眼下,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陷阱、围堵和“围猎”,甚至一些别有用心者、居心不良者刻意设的局、下的套,既能识破,又能突破,既需要能力,又需要定力,这就是破局的功夫。布局合理、破局有效,成局也就水到渠成。成局就是干成事,布局也好,破局也罢,如果干不成事,没有一个好的结局,那都是白费心机、竹篮打水,所以,最后还是要把功夫体现在成局上。在人生重要关口,明白怎么个“起承转合”,布局、破局、成局便是“凯旋门”。

七、谦虚、谦逊、谦和是谦谦君子的“标准像”

做人要做君子不做小人,要做真君子不做伪君子。那么,真君子什么样呢?一个重要特征便是谦虚做人。谦虚是修养到一定境界后的表现。高尔基有句名言:“智慧是宝石,如果谦虚镶边,就会更加灿烂夺目。”谦虚既能使自己进步,又能让他人敬重,骄傲的人则显得渺小、肤浅而笨拙。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的:“谦虚可以使一个战士更美丽。”谦逊是一种更为低调的态度和精神,是内在品德、素养和涵养的外在表现。谦逊的人不因学问高深而骄傲自大,不因地位显赫而处优独尊,不因腰缠万贯而财大气粗,就如同成熟的麦穗,愈饱满愈低调内敛。“道生于静逸,德生于谦和。” 谦和是谦虚、谦逊者的表情和态度。修得谦和在,则能不烦不躁。谦和之人退能明哲保身,进能感化他人,一生都会幸福自在。谦虚使自己进步又美丽,谦逊让他人敬佩又敬重,谦和则使人感动又感化。

八、忠义、仁义、情义是取信于人的“好品牌”

人靠什么取信于人?靠什么维系人与人的感情?说到底是靠忠诚、仁爱和真情。古往今来,忠义一直为人们所看重,在众人眼里,一生忠义仁勇、诚信冠天下的关云长是忠义的化身和代表,成了忠义的符号。“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忠义是做人的基石,忠义之人往往深明大义、表里如一。最大的忠是精忠报国、一心为民。仁者,爱人,也就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为别人解难。仁义之人大都通情达理、性格温和、宽厚和蔼。大凡仁者都特别有人缘,得人心、被人敬爱。重忠义、讲仁义的人,自然是个有情有义的人。“无情未必真豪杰”,有没有情义是做人有没有温度的“体温表”,冷漠无情或虚情假意的人没有市场、没有朋友,也不会有事业上的真正成功。情义,乃发轫于心、流淌于血、维系于脉的一种有生命力、感染力的东西。守住一份真情、保持一份纯情,既难得,又珍贵。

九、大气、骨气、书卷气是顶天立地的“垫脚石”

人应当涵养大气。大气之人,有一种纳百川、怀日月的气概,一种成熟宽厚、包容四方的气量,一种胸有成竹、从容淡定的气度,如大山一般深厚、似大海一样渊博。大气之人,大都志存高远、深谋远虑,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大气靠养,一靠读万卷书,二靠行万里路,三靠交八方友。大气之人能挑大梁、干大事、成大器。人生在世,应当也必须有骨气,有了骨气,人品有高度、人格有硬度,就有一种气势和气场,腐蚀近不了身、诱惑入不了心。有骨气的人,活得有尊严、有气概。有骨气的人,从道不从上、跟理不跟风,有一种不畏权势的精神,有一种不委于名利的品格,有一种不慑于淫威的气节。骨气就是折不断、打不烂、压不垮、扭不弯的脊梁。人之骨气,源自于无私无畏,源自于无欲无求,源自于无羁无绊。有骨气的人,心中有大方向、大原则和大是非,肩上有使命、有责任和有担当。人有书卷气,气质美如兰。纵观人生跌宕起伏,人到最后实质上拼的是气质而不是颜值,再美的容颜、再高的颜值,都会随着韶华的流逝而无情地衰退,而气质会伴随终生,甚至历久弥香。书卷气从读书中来,从修身中来。一个人有了这三“气”,便成了一个肩膀硬、腰板直的人,一个有格局、顶天立地的人。

十、本真、本色、本分是安分守己的“始发地”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在这样一次次的扪心自问中,人才不至于迷失自我,才能于纷繁复杂、扑朔迷离的尘世中始终坚持前行的方向不变,坚守精神的家园不弃,坚信美好的初衷不改。换句话说,就是坚信本真不变、坚持本色不改、坚守本分不忘。人走着走着特别是走上声名地位筑起的高台时,容易或多或少地走失甚至走丢一部分真实的自己,这就需要慢下来、静下来回过头看一看,梳理梳理来龙去脉,寻找并做回那个真实、真正的自己,做真正的自己就是拥有本真。人的身份职务可以变、岗位名望可以变,但做人的本色不能变。本分是最大的本色,做人还是本分点好,尽管老实本分可能会在一时一事上吃点亏,但终归会一生一世受益。

总之,只有用心做人、真心做事、良心做官,真正让好人做好事、好事出好人,让做事的人做官、做官的人做事,那么,在做人做事做官的人生考卷上才能得高分。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6年第7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