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人做事做官“又十忌”

徐文秀

2017年08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做人做事做官要做好“加减乘除”。正的方面要多做加法、乘法,负的方面要多做减法、除法,这样的人生才盈亏有数,才有胜算。“忌”,就是不要想、不要做,它们好比人生路上的一个个陷阱,掉下去就爬不上来。之前写过一篇“十忌”,这里再续“十忌”,慎之戒之。

一、盲目、盲从、盲干是事倍功半的“墓志铭”

盲目者没有方向、看不清目标,盲目的人往往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中无活;盲从者没有主见、缺少主心骨,盲从的人常常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跟着感觉走”是他们的标签;盲干者没有章法、不讲道理,盲干的人经常使的是蛮劲,走的是“偏锋”,甚至逆潮流而动、违规律而行。盲目盲从盲干的人干不成事、干不好事,“拍脑袋”是他们的习惯,“拍胸脯”是他们的爱好,“拍屁股”是他们的伎俩。我们反对盲目,但不盲目反对,即便是反对也拒绝盲目,足见盲目是“罪魁祸首”。盲目的人必定盲从盲干,最终因为“盲”而“瞎忙”,落个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的结局。

二、势利、功利、近利是鼠目寸光的“自画像”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是势利者的真实写照。对有钱有财、有权有势者百般趋奉、卑躬屈膝,反之则轻视疏离,乃势利者的通病。势利,古今中外不乏其人,这种人可能会得势于一时,但绝不会得势于一世,而且下场往往可悲可怜、可叹可惜。势利是小人的符号和嘴脸,也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势利小人源于功利心太重,做什么事都把个人的利益、好处算计得很清楚,而且奔着好处去。一个把自己的功名利禄看得太重、举得太高、想得太多的人,势必会去追名逐利、急功近利,变得世俗世故,甚至会不择手段、不顾廉耻,没有底线、没有节操。势利功利近利皆因一个“利”,“利”不可没有、不该不讲,但切不可大讲特讲。《围炉夜话》中说“人品之不高,总为一利字看不破”,重利品不高。淡泊名利方能致远,也才能成大器;反之,将鼠目寸光、为利所困。

三、虚话、虚功、虚招是自欺欺人的“假把式”

做人做事最怕虚、最忌虚。说虚话、出虚招、做虚功,既误事又坑人还害己。说虚话的人,不是一是一、二是二,出的招、做的事都不靠谱,带着水分、不实在,是玩虚的。鲁迅先生笔下的“今天天气哈哈哈”,现实中如“领导,我给你提个意见,你的缺点就是工作太投入,不注意休息、不注意身体”等都是典型的说虚话、玩虚招。顾左右而言他,避实就虚、去里言表,是忽悠人的表现。“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这样子那样子,不见效都是做样子”,做样子就是做虚功。虚话虚招虚功,冒的是虚汗,出的是虚火,都是虚晃一枪白费劲,无济于事、自欺欺人。

四、心急、心黑、心狠是半途而废的“点火器”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凡事别太急。而所有的急都是心急,心急是焦虑的表现。人生如白驹过隙,当然要只争朝夕,但切不可心急火燎,因为很多时候成败得失不是只看朝夕。“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典故告诉我们,人心不要太大、太黑,欲望太强、贪心太重,心大心黑最终会落个“蛇吞象”的悲惨结局。心大的人会变得心黑,心黑的人会变得无耻。心黑就会下狠手,这样的人必定心狠。心狠必定手辣,这样的人大多自私冷漠,为了一己私利可以置亲情、友情、爱情乃至人性于不顾。它与善良绝缘、与仁厚相悖。心黑心狠的人或许能干成一两件所谓的“大事”,但最终会众叛亲离、遭人唾弃。

五、松懈、松垮、松劲是我行我素的“麻醉剂”

“歇一歇、喘口气、乘乘凉”,这是松懈者的口头禅。松懈的多半是思想和心理、精神和情绪,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不坚定。思想松懈是一种思想上的滑坡和疲劳症,也是思想“被按摩”的结果。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当一个人思想松懈之后,就会作风松散、行为松垮、做事松劲。自由散漫惯了是很可怕的,它会让人变得无所谓和不以为意,变得我行我素、随心所欲,头脑中缺一根弦、身子上缺一股劲。人是需要一种精神和一股气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丝松懈和退却则会一泻千里。

六、圆滑、油滑、狡猾是待人接物的“假面具”

说人不关痛痒、论事不知所云、道物不置可否,此乃圆滑油滑狡猾的现实写照。这种人在官场叫“官油子”,在社会被称为“老油条”。人之圆滑,堪称是人的一种本能,倘若以圆滑而达自我保护之效且无害他人之果,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然而,不少人视圆滑为中庸,甚至奉圆滑为圭臬,作为不担当、不担事的处世哲学,大搞明哲保身,成了左右逢源的骑墙派,而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以为戒、反以为乐。这就颠倒了是非、混淆了对错、模糊了好坏,弄坏了风气。圆滑与油滑是孪生兄弟,圆滑的人表现得都油嘴滑舌,特别善于耍嘴皮子,显得油腔滑调、不踏实;油滑不是幽默,而是不正经、小混混,给人轻浮之感,让人反感。狡猾则更进一步,是圆滑油滑的一种极致,它诡计多端不可信,阴险奸诈不可交。做人切莫圆滑油滑狡猾,自以为聪明却误了卿卿性命,自以为左右逢源却左右不是人,落个聪明反被聪明误。

七、耍赖、抵赖、无赖是道貌岸然的“马赛克”

赖者,不认账、不认责、不认过也。依程度轻重,可分为耍赖、抵赖和无赖。轻者可谓耍赖,好比调皮的小孩子,淘气让人哭笑不得,它更多耍的是脾气,耍的是心眼。抵赖则罔顾事实、编织谎言、百般狡辩以否认过失乃至罪行,抵赖的人可以昧着良心、睁着眼睛说瞎话,其实这样的人已经无疑是个无赖了。如果说耍赖的人尚且可以“救死扶伤”的话,那么无赖之人则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如果说耍赖只是坏到刚刚好,那么抵赖、无赖则是坏透了,无赖无异于流氓、恶棍和地痞,市井无赖只会死乞白赖。做人切不可成为无赖之徒,抵赖无赖的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八、撒谎、撒泼、撒野是为人处世的“粉碎机”

人这一生不可能没有撒谎过,撒谎似乎是一般人的天性。然而,人不可以撒大谎,也不可以常撒谎,更不可以一辈子撒谎。不管怎么说,撒谎都是不诚实的表现,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撒大谎和常撒谎都是不可以原谅和宽恕的。撒大谎和常撒谎,既失信于人,又让自己背上沉重的精神十字架。撒谎多的人没有朋友。如果说,撒谎折射出一个人修养低下,那么撒泼和撒野则折射出一个人教养缺失。撒泼、撒野的人言语放肆、行为放荡,粗俗无礼、任性无边,既不尊重别人又不尊重自己。那些撒泼的“路怒”、撒野的“雷语”,最终都要为自己的任性放肆而买单,付出沉重代价。

九、发泄、发飙、发狂是人生休克的“注射剂”

现实中有些人的美好前程往往定格在发泄的那一刻,秒杀于发飙、发狂的那一瞬间。人得学会忍,学会忍受、忍耐、忍让。俗话说:“忍得一时气,免遭百日忧。”忍,既能“免遭忧”“不乱大谋”,又能修身养性。发泄发飙发狂虽然一时痛快爽快,却常常让人追悔莫及。把脾气发出来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是本事。人有情绪当然可以也应该发出来,但能管理好和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才是大丈夫和真君子。

十、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是做人为官的“大黑洞”

为官从政怎样才能行得稳、走得远,才能健康安全可持续,过去很多人迷信“拜码头”“进圈子”,似乎那样安全可靠,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朝中有人好做官”。于是攀高枝、抱大腿、找靠山,热衷于搞什么“同学会”“战友圈”“乡友团”,甚至搞江湖式的“金兰结义”等等,似乎进了圈子就可以屏蔽不相关的人,可以一荣俱荣。残酷的现实是,上山头不易下山头更不易,进圈子不易出圈子更不易。靠山容易成为“火山”,圈子容易画“圈”为牢。“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干事业要靠班子不靠圈子,靠团队不靠团伙,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总有一天会出事!

可以说,每个人身上都有正负能量,就看正负能量大小多少和此消彼长。这里的“又十忌”加上此前的“十忌”,都是应该克服的人性弱点,都是需要抑制和战胜的负能量。当一个人身上的正能量多于负能量或正能量战胜负能量时,便是阳光、清新、明媚的人,便是健康、纯粹、高尚的人。唯此,才能做人有胆有识、做事有声有色、做官有模有样。

(本文由《秘书工作》杂志提供,刊于2015年第12期,如需转载请与版权方联系)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