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陈理:经济新常态是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思想

2017年08月10日11: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曹淼)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兼第六编研部主任陈理、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六编研部一处副处长郭如才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解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的主要内容。陈理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论述当中一个很重要的思想,也是我们理解习总书记经济建设论述的一个很重要的角度。要全面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首先就要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重大判断,从该角度进行切入。

陈理谈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个重大判断,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到呈现出来的阶段性特征的准确、全面的把握。主要是回答怎么看今天的中国经济建设这个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有很多怀疑的声音、意诋毁的声音、唱衰的声音。所以,如何回答对今天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突出地摆在了党中央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经济形势,对现阶段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做出了这个重大判断。

陈理认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确实带来了很深刻的变化,至少有以下四个变化:第一,速度方面的变化。从速度上来说,我们过去是将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现在变成中高速,速度放缓了,陆续回落到8%以内、7%左右,上半年还不错,回升到6.9%。第二,发展方式变了。从过去速度规模型,转到现在的质量跟效率型。第三,经济结构调整变了。从过去增量扩能为主,现在转变为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第四,发展动力也变了。过去主要靠资源的投入跟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为主,现在转向了创新驱动。

陈理认为,进入新常态,很多大的方面仍然没有变,可归纳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二是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三是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四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经济新常态是变与不变的统一。一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们国家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重要判断,改变的只是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二是没有改变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跟经济结构。

陈理强调,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对新常态只能正确认识它、正确把握它、正确引领它。习总书记强调大家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认识上来,要把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