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金台锐评)

政务发布不应过于娱乐化

魏哲哲

2017年08月0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政务发布不应过于娱乐化(金台锐评)

政务信息发布方式需要更接地气,但接地气绝不等同于迎合部分网民的猎奇娱乐心理

“扎心了!今年除了中秋、国庆会重叠,竟然还有更糟糕的……”这不是一个网友的帖子,而是某市政府政务公号发布的消息。点进去一看,除了一张10月份放假安排的图片,还有一个夸张的表情符号,下面配有一段说明文字:“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呀”。读完全文,才发现文章主要是讲如何休年假,方知上了该政务公号“标题党”的当。

“网民在哪里,政务发布就在哪里”,不少政府部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通过开通官网微博、开发客户端或者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老百姓获取权威信息更方便,回应社会关切更及时。一些地方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推动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事办证,减少了群众跑路负担。可以说,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释放着便民利民的“指尖正能量”。

不过,一些政务新媒体为了博眼球,信息发布存在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比如,有地方在发布国务院调整市区行政区划的信息时,插入娱乐化的表情包、动图等,使得原本重大的信息发布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地方发布高温或者雷电等预警信息时,过度使用网络流行语,导致信息产生不同程度的内容折损;还有些政务公号心灵鸡汤或是灌水内容的比例居高不下。

事实上,不断创新表达方式,让政务信息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这本是信息公开的应有之义。一些政务新媒体尝试插入流行语、表情包,增加娱乐化元素,也不外乎是想增加点击率、转发量,吸引社会公众的关注,提升政务信息发布的传播力、影响力,初衷无可厚非。政务信息发布方式需要更接地气,但接地气绝不等同于迎合部分网民的猎奇娱乐心理。实际上,一味关注轻松娱乐话题,甚至生硬添加娱乐化、庸俗化元素博取眼球,恰是对通俗易懂要求的跑偏。政务信息往往关系国计民生,直接关乎利益相关者做出相应的判断和选择,其内容的重大性也决定了其发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入流行语等娱乐化表达的确吸睛,但含义表达不一定最为贴切,形式上的哗众取宠有可能导致核心信息受损。长此以往,必将减损政府的权威性,透支政府的公信力。

政务发布,权威就是卖点,公信就是力量。因此,政务发布应该多些严肃、少些花哨。与其费尽心机在形式上增添娱乐化“包装”,不如踏踏实实在内容上做足功夫,把群众最关心的核心信息提炼出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呈现。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粉丝”,赢得更多“点赞”。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