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马飞洋:盯紧问题不松手

2017年08月07日1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盯紧问题不松手

  坚持问题导向,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条重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坚持把问题查准查具体、改好改彻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凝心聚力、喝彩鼓劲。

  聚焦突出问题。问题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只有切实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才能确保学习教育不跑偏、不落空。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显现,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日益增多。面对这种情形,要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现状,聚焦信仰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薄、政治生活散漫、基层组织涣散等突出问题。要深挖病根缘由,弄清楚差距有多少、原因在哪里,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举措,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促落实,坚持敢抓敢严、真抓真严,常抓常严,防止避重就轻搞敷衍、大而化之走过场。

  勇于整改问题。在学习教育中,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但解决问题是一个“破立并举”的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简单的下几个指令,定几个任务。要找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维护群众利益二者之间的结合点,立足本地实际情况稳妥出台政策,既要在“破”的方面把方针政策讲清讲到位,理顺群众思想情绪;也要在“立”的方面把配套措施做细做具体,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防止问题反弹。解决问题要防止在同一个问题或类似问题上陷入“犯了又改、改了又犯”的恶性循环,防止解决一个问题却衍生出更多问题。“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牢固树立全面系统的观点,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刀实枪地解决实际问题,又在健全工作机制下功夫,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搞“一阵风”。(马飞洋)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