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倡导企业自律的几点思考

沈庆中

2017年08月07日08:4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倡导企业自律的几点思考

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企业自律是构建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必然要求,企业自律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

企业自律是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以及主动为自己设定更高要求的具体行为表现。企业的自律标准反映了企业的道德水准,有的企业仅仅满足于遵守法律底线,有的企业则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

长期以来,在整体市场监管体系中,大家对企业自律的重视不够,使得一些企业自律意识不强,钻法律法规的空子,做出违反法律法规、违背道德的行为,即使事后被监管部门发现并受到处罚,但其行为已经给社会造成了危害,其自身发展也受到重创,甚至走向消亡。古人倡导的“修身”是对自然人的自律要求,企业也应讲究自律,这个自律甚至比自然人的自律还更重要。自然人自律与否涉及面小,而企业是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者,必然要与他人、与社会产生联系,倘若其不注重自律、“利”字当头就会影响他人和社会。倡导企业自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示要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引导企业增强自律,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得到体现,有效节约政府监管成本,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因此,有必要大力倡导企业自律。

自律和他律在一定条件下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大多数人和企业都有自律的意愿,但这种意愿在一定诱因下容易被破坏,所以自律不能代替他律。如果既有他律又有自律,监管效率就会更高,市场环境就会更优。如果只有他律而没有自律,一些企业就会想办法钻空子、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使监管效果打折扣。如果只有自律而没有他律,一些企业的自律就难以坚守,甚至走向违法乱纪。因此,倡导企业自律,要着力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机制,使自律的企业得到应有的回报,让“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自律是良好的理念,但决不能仅停留在抽象的概念上,要通过“理念+规范”来促进企业践行,以具体化要求让企业懂得如何自律、在哪些方面加强自律。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指导意见,使企业自律从抽象模糊的概念转化为具体清晰的行为共识。企业的自律既可以有共性规范,又可以有个性规范。与此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在倡导企业自律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倘若单纯演变为指标性的考核,就丢失了自律应有的核心定义。

(作者系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编:实习生、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