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余静波

2017年08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安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国有商业银行是稳定经济命脉、服务国家金融安全的“压舱石”,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主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战略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涵盖了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

第一,正确领悟金融安全战略思想在治国理政全局中的作用地位。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必须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辟阐明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将金融安全提升到了治国理政高度,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格局的重要位置,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到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入剖析金融“活”与“稳”和经济“活”与“稳”之间的密切联系,准确把握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形势,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不仅实践内涵丰富,而且充满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是解决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是我们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二,切实把握金融安全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金融安全战略思想的形成,集中反映了现阶段国家总体发展观念的演进,体现了我国对全球经济趋势的应对策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诉求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金融安全的根本目的是让金融服务好实体经济。金融必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和融智服务,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金融安全的根本原则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思想观念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在工作手段上,要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在应对措施上,要把握好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即准确判断风险隐患,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做到准确预判,未雨绸缪,有效化解。

金融安全现阶段工作目标是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金融监管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要按照职能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各级各类单位要守土有责,防控金融风险。

维护好金融安全的思维方式是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的同时,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切实解决我国现实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维护金融安全必须坚持科学的实施路径。其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金融安全的灵魂支柱。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根据各个时期面临的不同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地制定切合实际的金融方针政策和实施措施,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其二,建立和完善监管协调机制是金融安全的制度保障。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是我国金融业混业经营新趋势下的迫切要求,监管部门要承担监督责任,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

其三,金融机构自身是维护金融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金融机构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公司治理水平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金融机构要在公司治理、经营理念、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度变革,把稳健审慎、合规经营的理念根植于企业文化,正本清源、回归主业。

其四,把握好关键风险点是金融安全的防控要点。要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其五,提高领导干部能力是金融安全的人才保证。要提高金融工作能力,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能。

提升对金融安全战略思想的认识,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中金融的重要地位,是我们正确处理国际国内矛盾、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深入学习、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战略思想,才能确保在货币风云激荡、金融交锋频繁的国际舞台上从容应对,措置裕如。

坚守金融安全底线,在建设世界一流国有商业银行进程中强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金融领域,国有大型银行占据绝对重要的地位,建设健康稳健的一流银行,是金融安全的重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设银行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之一,建设银行要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定位,加大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的力度,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全面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国家金融安全筑牢防线。

第一,维护金融安全是国有银行必须坚守的底线。国有银行稳则金融稳,国有商业银行是金融稳定的“压舱石”,涉及国家命脉、民心安定,不容有失。必须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有商业银行抓好金融安全,要着眼于建设一流银行,努力夯实基础。其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维护金融安全的“根”和“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牢记和履行国有大行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有效贯彻执行。其二,持续壮大实力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底气。国有银行要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经营管理的佼佼者、金融发展的领跑者,就必须在保持必要的规模、体量和比重的同时,以大战略为引领,筹划实施大思路、大手笔、大举措,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国之栋梁”。其三,全面风险管理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复杂环境下风险管理水平,在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广大员工认同和遵守的风险管理文化、风险价值观念和风险管理行为规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始终将转型发展作为主线,持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历经60余年发展,从计划迈向市场,从传统走进现代,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建设银行做强做优做大的步伐从未停止。

第二,服务实体经济是国有银行的生存根本。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这个历史阶段,更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国有银行既要有政治担当,也要有民族情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金融“血液”。

一是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评价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坚决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倾向,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做好信贷投放的加减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结合庞大的线上、线下网络开展业务,既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又要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便捷度,为广大民众和各类企业提供更具特色、更有差异性的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三是将保障民生与普惠金融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让每个人享受到及时、体面、便捷、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第三,融入全球战略布局是国有银行的壮大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贯穿国内全面协同发展与国内外发展一盘棋的顶层设计理念,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梦擘画了一幅充满希望、扎实有效的宏伟蓝图。围绕我国全球战略布局,把握“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是国有银行长远发展、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国有商业银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为指针,做好资金融通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一是加大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二是积极融入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进程,不断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三是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要自觉遵守国际监管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金融诈骗等全球治理活动,提升中国银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全面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思想,有效履行服务强军目标的责任担当

要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的讲话精神、实现富国强军目标,国有银行还必须不断增强国防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服务军民融合和现代化军队建设的新模式。

第一,对接国防需求,着眼强军兴军搞好顶层筹划。富国与强军相辅相成,中国经济呈指数级增长,军事能力也应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快速提升,国有商业银行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要积极作为。

一是要着眼国防重点项目建设和军事发展的各方面需求,做好顶层安排,强化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参与国防动员,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发挥金融保障作用。二是在组织体制上进行适应性创新,成立由总行牵头、多分行参与的协同服务体系,可考虑适时成立由总行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配合推进军队各项改革。

第二,主动综合施策,为承担军备任务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军民融合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能打仗、打胜仗,军队必须要有现代化武器装备,因此,支持承担军备任务企业发展,也是国有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是为军备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综合运用投行金融解决方案、债券承销、产业基金、供应链融资、金融租赁等金融工具,满足军备企业多元化融资和融智需求。二是通过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推动军备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对军备企业实施差别化政策支持。在业务准入、产品定价、授信审批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提升服务军备企业效率和水平。

第三,实施暖心工程,开创新形势下拥军优属新途径。固本强基,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做好对基层官兵的金融服务,能够体现党和政府对军队、军事、军人、军属的关心厚爱,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有利于凝聚军心,彰显国家意志上的温情。

一是在金融服务方面给予官兵最大化优惠政策,实行银行卡免年费、免除异地手续费,军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为官兵定制专属理财产品等,从细节上落实对军人的关爱。二是在军队驻地较为集中地区设置军人金融服务机构,提供全套银行自助设备,方便官兵办理一般性银行业务。银行服务电话设置军人专属服务专线,在网点设置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为军人提供便利服务。三是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要求,支持退伍军人和军属干事创业,为这些“国防绿”人群的银行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惠政策。配合军队做好转业军人安置工作,提升军人荣誉感。

【参考文献】

①《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新华网,2017年4月26日。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