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发挥“余热”更应珍惜“晚节”

何浩民

2017年08月0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汤耀治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名现年71岁的厅官早在2006年就已退休,返聘后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除了敛财,还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创下局级官员被问责时年纪最大的记录。(7月27日《法制晚报》)

人们常说,霜叶红于二月花,最美莫过夕阳红。离退休领导干部在各级岗位上工作多年,他们不仅资历深、阅历广、经验丰富,还在党内和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望,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不少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通过返聘等形式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理来说,离退休领导干部长期受到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无论是政治立场、法纪意识都应该比其他领导干部更加坚定。可是,也有个别离退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甚至丧失党性,最终落得“晚节不保”。特别是有的人一生兢兢业业、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好不容易“大器晚成”,却又“老来糊涂”,思想在最后时刻“抛锚”,结果功亏一篑,留下一生污名,这样的结局实在令人惋惜。

离退休领导干部发挥“余热”,利用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无疑是值得肯定和尊敬的,但前提是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少数离退休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并不是一心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出力、多做贡献,而是出于对权力的迷恋,对权力带来的优越感和影响力念念不忘,不甘心褪去权力的“磁性”,利用权力最后的影响力,上演“最后的疯狂”,想趁机捞一把、赚最后一桶金。这其实都是权力观、价值观扭曲惹的祸。

俗话说,“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对离退休领导干部来说,保持初心,方得始终。身退必须权退,不退的只能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一颗初心,即使要发挥“余热”,也应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对待进退、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决不能带有任何私人感情色彩。只有做到慎终如始、永不褪色,才能避免自己“晚节不保”。

同时,相关部门也必须不断探索和完善离退休领导干部“再就业”管理制度,从严管理和规范离退休领导干部返聘到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尤其是到一些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中的行为,坚决切断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上继续担任“二政府”和“红顶中介”的可能,引导离退休领导干部正确发挥“余热”,更好地造福社会。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