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学者研讨《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研究

2017年08月01日13:20    来源:光明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研究”进行研讨。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分别致辞。邓纯东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者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关注国内外学术思潮变化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

胡明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建议: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系统化研究离不开向《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回归以及重新释读;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离不开对《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研究;第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底气、有自信”“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等要求;第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要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

在“《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势学科第一带头人程恩富指出,《资本论》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他看来,《资本论》的研究方法有用——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仍然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主要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关系以及经济制度的基本层面和运行机制;《资本论》中揭示的概念体系有用——应以劳动为核心概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有用——《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市场经济发展的经济规律和运行机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这一任务的延伸和发展。程恩富强调,不仅要从《资本论》中吸收借鉴有用的理论,还要根据《资本论》中的根本立场和方法论,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和层次”主题,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问题。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应包括三个层次:唯物辩证法和自然观,即认识自然界的本质和规律,摆脱自然奴役,实现经济解放;唯物主义社会历史观和政治经济学,即认识社会的本质,把握社会的规律,实现政治解放;认识论和人生观,即认识人类意识和思想的本质,把握认识发展的规律,实现人本身的解放,即思想解放。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思考”为题,指出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实现了对西方政治哲学的超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彰显着价值批判、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政治教化的现实功能与时代使命。在当代中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理路和话语体系,是促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健康发展、提升影响力的重要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主题做报告。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研究对象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种生产方式以及同它们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生存、发展和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高阶段升级即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规律;其理论渊源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相关内容;其最重要的实践来源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其论述重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发展历程密切相关的方面,更为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和政治经济政策。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学者还围绕“《资本论》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层次与内容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研究”等内容进行分组讨论。他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具体要求。(记者张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