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胡军

2017年07月27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是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目的与动力的重大问题。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把焦点对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生动诠释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展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反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

民心所向,政之所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问题既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是一杆秤,一头连着百姓的锅碗瓢盆,一头连着国家的繁荣富强,承载着亿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只有真正把民生问题解决好,最大限度地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才能得以真正建成。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抓在手上,把百姓的期望扛在肩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基本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内,在已经立起的四梁八柱改革体系中,涉及医疗、就业、教育、户籍、养老、扶贫等多个方面内容,集中体现了始终把人民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作为改革发展根本指向的理念,着力使各项改革满足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

如果要问改革在哪里,其实改革就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里。几年来,改革顺应人民的期盼,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瞄准民生领域的“痛点”,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逐一破题,精准发力,作出一系列探索,制定一系列政策。这些改革措施条条都是“干货”,项项都有“含金量”,切实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食有所安、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如今,人们工作更稳定了、收入更高了、教育更好了、环境更美了、住房更舒适了、看病更便宜了、办事更方便了、脱贫更精准了、社会更和谐了。改革让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日益增多,群众的幸福指数普遍提高,广大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

改革有含金量,人民有获得感。在新的起点上将改革进行到底,更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的“风向标”,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心实意地改,真刀实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才能让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不一样的获得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