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要厚植“求真务实”基因

倪洋军

2017年07月2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求真务实”这四个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所谓“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活力之所在,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和红色基因,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事靠人干,人靠精神。总体来说,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做的很好。但也必须看到,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确实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其主要表现是:有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追名逐利;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明哲保身、患得患失;有的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有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如此等等。这些现象,违背了党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与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格格不入。如果任其蔓延,不仅会涣散精神,严重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危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将从根本上毁掉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作风建设进入常态化的当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厚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做求真务实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尤其要做到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敢讲真话。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前提是要听真话。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讲过: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西汉·司马迁《史记·赵世家》记载了“吾闻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的故事。大意是,赵简子是春秋时晋国的上大夫。他有一个家臣名叫周舍,喜欢直谏。周舍死后,简子每次听朝,总是不怎么开心,大夫们请罪。简子说:“不是你们的过错。我听说一千只羊的皮毛还不如一只狐狸腋下的皮值钱。诸位大夫上朝,我只听见一大片唯唯喏喏的回答,再也听不见像周舍那样的谔谔直言,我因此而伤心。”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作为领导干部要珍惜敢说真话的人,鼓励部属说真话。听真话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勇气和担当。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善于从不同的声音中特别是批评性意见中汲取智慧、发现问题、避免失误。

干部不讲真话危害极大,不仅会引发干群信任危机,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不实、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另外掩盖矛盾、积累问题,影响上级领导机关决策,容易给工作造成损失。当然,“讲真话”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首先,要有强烈的为民情怀和“舍我其谁”的勇气,放下思想包袱;其次,要能够俯下身子“听真话”,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意见和监督制约;再次,要知实情、明底数,不说外行话,不讲迷糊语;第四,要积极倡导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敢说真话、作风扎实、埋头苦干的人不吃亏、受重用,让说大话、说假话、说无用话的人无利可图、无机可乘。

善出实招。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旗帜鲜明“讲真话”,更要想方设法“出实招”,既要有发现问题的眼光,更要有解决问题的睿智。领导是什么?毛泽东同志说过:“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出主意”也就是“出实招”,是领导干部重要的决策判断能力,并且毛泽东是公认的出主意的高手,早在江西苏区时期,红军里就广为流传:“毛委员有主意。”可以说,正是由于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善于出主意,能出好主意,才使他在众多的革命家中脱颖而出,成为党的领袖。然而,少数干部,不仅平时很少“讲真话”,即便有时候讲了真话,也只满足于提出批评和问题,对于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缺少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显得虚功有余、实招不足。这一点,同样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善于发现问题、坚持“讲真话”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深刻反思,找准“病灶”、拿出实招,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不能也不允许工作没思路、决策不对路、发展难上路。

切合客观实际的才是真实可靠的。出实招,就是要求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平时习惯于呆在办公室里,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地方实际不了解、不熟悉,不能按照实际情况出主意、作决策,习惯于、热衷于提一些空洞的口号或难以实现的目标,看似很有创新、很有思路,实质上虚晃一招,不仅不能指导工作,还会给发展带来阻梗甚至走向邪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按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想问题、看问题、出主意、做事情。

多办实事。官者,民之仆也。做官不是为了发财,不是为了享乐,不是为了摆谱,不是为了出名,做官就是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就是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就是忧伤着百姓的忧伤,快乐着百姓的快乐,一句话,就是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群众看干部最主要、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看其办不办实事,办了多少实事。“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任时为当地群众办了很多实事,以至于他英年早逝后,还有老百姓一直在门口挂着“俊波您好”的对联,以表达对他的怀念。为百姓办实事的干部,就是组织器重、群众爱戴的好干部。习近平[简历]同志在正定县任职时提出,衡量干部好与差就看他能不能办实事。时至今日,依然是评判干部优劣的一条重要标准。然而,反观时下,仍然有少数干部不思进取、不想干事,更不用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了。有的认为干得越多错的越多,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不干实事,净干虚事,甚至干假事,干空事,欺上瞒下,向群众开“空头支票”。凡此种种,怎能不贻误一方发展,又怎能不为群众所唾弃?

“少讲空话,多干实事”,不只是个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个精神状态和革命意志问题,是个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感问题,说到底是个世界观问题。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实事不是一天完成的,要干好实事必须坚持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汇涓流成江海,不能眼高手低、抓大放小,更不能拈轻怕重、好逸恶劳。实事都是具体的,要干好实事必须狠抓具体。弄清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招法,观察具体变化,解决具体问题,实属干成实事的要领、要招、要旨、要害。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做到讲原则而不空泛,讲具体而不琐碎。如此,实事就能干好,局面就会改变。反之,不会抓具体,不善抓具体,不仅干不了事,更成不了事。

务求实效。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都必须突出“求实效”这一根本。什么是实效?不是看领导评价、统计数字,而是看群众的真实感受,有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务求实效,必须既能“勇于直面矛盾”,又能“善于解决问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大量的问题,这些问题很现实、很具体,有的还很尖锐、很复杂,躲不开,也绕不过。我们抓工作不能停留在“大框框”上,必须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一个一个地去啃硬骨头。务求实效,必须既注重“显绩”,又注重“潜绩”;既重视当下,又重视长远。既要埋头干事,更要抬头看路,要有大局意识、长远眼光,不能只顾眼前,只追求显性政绩,还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避免“新官不理旧账”的随便“翻烧饼”、胡乱“瞎折腾”。务求实效,必须实践为根、实业为本。要将创新思维和创新成果根植于实践,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检验真理;同时要弘扬实干精神,投身事业、实业强国。

不抓不行,抓不实更不行。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比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将“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面融入、全程抓实,不能满足于大概、差不多,更不能热衷于搞材料旅行、文件接龙,做纸面文章、下表面功夫,让实际成效大打折扣,甚至走过场。要抓早抓紧,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每一天,不等不靠,不虚度时光、不荒废事业;要抓细抓实,发扬“工匠精神”,对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从细节入手、向实处着力,但不是事无巨细,而是要善于抓住重点、扭住关键;要抓常抓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落实,要有长期抓、抓长期的恒心和韧劲,不让事业在自己手中被耽搁,以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作为,向老百姓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弘扬求真务实作风,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见行动,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不断厚植“求真务实”的红色基因。也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向前走,形成“强磁场”,干部群众紧随其后,才能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