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事业进步

戴菁

2017年07月27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事业进步

2017年6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中国倡导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首次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引入国际人权体系。这是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之后,中国又一次对全球人权治理贡献出了中国方案。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人类尊严和荣耀。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经济全球化、技术高新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多极世界。安全威胁从传统领域向非传统领域扩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网络攻击等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这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新的严峻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获得70余国联署,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心声,得到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拥护。“发展促进人权”重大理念的提出,将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人权领域的话语权,推动和引领国际人权事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深入领会发展权这一人权理念的要求,推动中国和国际人权事业的发展,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全球视野下发展权的历史演进

作为一项新型的人权,发展权是和民族独立与自主发展的进程相伴而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一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取得民族独立,建立主权国家。由于历史上长期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剥削与压榨,经济上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这些国家迫切需要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一种国际经济新秩序去争取平等发展民族经济,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

20世纪四五十年代,联合国大会的一系列文件中对于发展权的思想已有体现。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际社会对于发展权有了更多的关注,对于发展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争论不断、分歧明显。发展权正式作为一种概念,引起国际社会共同关注,源自1969年阿尔及利亚正义与和平委员会发表“不发达国家发展权利”报告,该报告首次提出了“发展权利”主张,指出发展权是一项人权,因为人类没有发展就不能生存。此后,发展权作为一项崭新的权利,则由塞内加尔第一任最高法院院长、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委员凯巴·姆巴耶在一篇题为《作为一项人权的发展权》演讲中正式提出。“发展权”的概念提出后,立即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支持。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发展权的主流化贡献了中国方案。发展权的产生历程充满了争论与分歧,而其最终能够在国际法律文件中得以通过并予以确定,发展中国家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积极参与推动国际人权事业,为在1986年正式通过《发展权利宣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参与起草并签署了《联合国宪章》,推动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秉持《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精神,支持联合国通过《关于人权新概念的决议案》和《关于发展权的决议》。中国参加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起草《发展权利宣言》的政府专家组的历届会议,并且一直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关于发展权问题决议的共同提案国,积极支持人权委员会关于实现发展权问题的全球磋商,支持将发展权为题作为一个单独的议题在人权委员会加以审议。自200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四度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为发展权的主流化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国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发展权理念

中国有13亿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的基本主张,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为丰富和完善发展权的理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权利宣言》明确指出,“人是发展的主体,人应成为发展权利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中国奉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发展权的主体是人民,视人民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同时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人民成为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和受益者。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妇女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

坚持发展权是个人人权与集体人权的结合。发展权的历史发展充满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不断的争论。对于发展权的分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集中在发展权究竟是个人人权还是集体人权?传统的人权原则重在保护个人人权,发达国家认为发展权是个人的权利,而非集体的权利。《发展权利宣言》在序言中载明:“确认发展权利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发展机会均等是国家和组成国家的个人的一项特有权利。”这表明,发展权的基点既在个人,同时还包括具有社会属性的人按特定方式结合而成的民族和国家等集体。中国赞赏并恪守《发展权利宣言》的精神,既重视个人发展权,又重视集体发展权,并在实践中努力使二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坚持没有个人的发展,就没有集体的发展;同时,也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坚持发展权既是每个人的人权,又是国家、民族和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人权,个人发展权只有与集体发展权统一起来,才能实现发展权的最大化。

推动实现共同发展。作为第三代人权的代表,发展权是把人和社会联系在一起的纽带,社会连带性是其本身的重要属性。国家、民族、地区之间不是孤立存在、互不相关的,在全球融合趋势加速的大环境下,愈来愈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演讲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中国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积极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争取公平的发展,逐渐承担起面向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义务,重点保护最不发达国家人民的发展权,使各国都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公平分享发展权益。推动在同一目标下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

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发展权具有历史的连续性和延展性。可持续发展是发展权的应有之义,体现着代际公平。中国率先响应可持续发展战略,支持并全力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中国积极促进国际社会达成并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布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共同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等等,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