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谢春涛:靠改革破解治党难题

2017年07月27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靠改革破解治党难题

把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治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就使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揭示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党自身进行了深刻改革。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过去,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似乎也知道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但是,不少人对党建的重视仅仅表现在口头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抓党的建设不力的领导干部及党组织追责问责,使越来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明白了什么叫主体责任、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全党上下对党的建设真正重视起来。

抓早抓小改进作风。过去,一直抓党的作风建设,但成效远不能让人满意,甚至有人感叹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相关规定,把党员领导干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明确具体地规定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成员带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令行禁止,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领导干部一律处理,使党风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对腐败行为零容忍。过去,一直反腐败,但力度不够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反腐败,真正做到了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数量、级别和受惩处的力度,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严格选人用人。过去,在干部选拔方面出过不少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选拔干部方面强调权责统一,既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权重,也强化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责任。实行“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几年来,干部选拔的准确度大大提升,带病提拔现象明显减少。

充分发挥纪委作用。过去,纪委发挥作用不够,有着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工作体制机制进行改革。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既受同级党委领导,也受上级纪委领导。案件线索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也要向上级纪委报告,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就使纪委的地位和权威大大提升,在案件查办时可以不受干扰。纪检组全面派驻,对派驻部门的监督就容易得到落实。加强和改进巡视制度,使巡视和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精当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党的建设制度的改革还有很多。各项改革及其取得的成效,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管党治党的新路。

(作者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权威解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