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腐败没有“保险箱”

2017年07月26日09: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腐败没有“保险箱”

反腐有没有震慑力、能不能得民心,关键就看是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昨日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深刻剖析了近年来我区发生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明纪、以儆效尤,再一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

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受到严肃查处,向社会有力地昭示,腐败分子心中的“保险箱”是靠不住的。任何党员,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功劳大小,只要目无法纪、不把法纪当回事,就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任何人都不要对违纪违法心存侥幸。

李世镕等6起典型案件,影响恶劣,发人深省。共产党员一旦不注重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动摇,纪律就会松弛,行为就会失范。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坚定政治立场,锤炼政治品格,坚持廉洁从政,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明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千万不要去踩党纪国法的“红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腐败现象如白蚁食木,不断啃噬党员干部形象。我们对腐败分子的任何姑息,都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大犯罪,甚至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树德务滋,除恶务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露头即打”,不因恶小而“以观后效”,不因初犯而“下不为例”,不因位高而“保留情面”,不因面广而“法不责众”,构筑起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线与防火墙。

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关键是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保障,要害是牵住落实责任这个“牛鼻子”。如果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变腐败的“破窗效应”为反腐的“寒蝉效应”,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防止“撒手锏”变成中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任何党员都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