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道路中国梦:释放“以梦为马”的激情

周颖昕

2017年07月2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8年大学刚毕业,我放弃了保研机会,选择到江苏高邮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很多人认为我是城里的独生女,在农村肯定待不长。时至今日,匆匆九年,成了家、生了娃,我依然在村子与镇子之间的乡路上来回。一直以梦为马,如今传爱万家。

近些年来,脱贫事业逐渐进入攻坚阶段,成为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扶贫干部都深知,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为此,按照最贫困家庭“应享尽享”的原则因户施策,我们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以就业援助、生活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社会帮扶为重点,实施个性化服务,不仅解决燃眉之急,还要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发挥保险等兜底保障作用,对症实施精准帮扶。

精准帮扶不是一条线、一个面,而是关照一个个生动个体。武宁村仫佬族村民吴勤芬,是三垛镇40户精准扶贫对象之一,深受大病困扰,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她的女儿在上大专,儿子在读初中,仅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生活。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开出“一户一策”的药方,一方面为其丈夫解决公益岗位,激活造血细胞;另一方面为其女儿、儿子申请教育资助,同时在医疗救助和社会帮扶等方面发力。一番功夫下来,他们的生活如今已经步入了正轨。

每每走进这种因病致贫的家庭,我都有一种深深的感触。面对勤劳却没有发展头绪的村民们,扶贫干部尚可以帮忙牵线搭桥联系种植养殖专家,想方设法申请项目资金或者无息贷款扶持,甚至跟亲朋好友借钱把工资搭上合伙创业。但当面对这些丧失劳动能力的最贫困家庭,我们还需要在精准扶贫现有的政策框架上再进一步、递进一层。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的,“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地方,要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扶持”。

事实上,所谓“攻坚期”,就是要针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精准发力。对吴勤芬家庭的帮扶,如同对这一群体进行精准扶贫的一个案例,让我进行更多普遍性的政策思考。一方面,政府的兜底功能不能少,无论是发放社会救助金,还是发动社会力量提供医疗服务,抑或是确定对口帮扶的干部,这都是政府部门的应尽之责;另一方面,内生的脱贫动力要激活,扶贫先扶志,脱贫当自强,再贫困的家庭也能够在外界帮扶下实现自我造血,关键是要找到激发内生动力的着力点。

鲁迅曾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在最真切触摸老百姓脉搏的地方,我愿意做这样的一星萤火,保持以梦为马的激情,发出那微不足道但能给乡亲们带来温热的光亮。

(作者为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5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