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官员退休并不等于“平安着陆”

2017年07月21日09:4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官员退休并不等于“平安着陆”

近日,中纪委公开曝光了中科铁工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任董事长唐智奋被党内严重警告,原总经理鄢怀斌被降为副巡视员。

不知从何时起,官场上开始流行起这样一种心态:退休即意味着“平安着陆”。一些贪官天真地认为退休了就是进入了“保险箱”,之前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要不出事,没有谁来过问,没有谁来追究,那么退休之后便可万事大吉。如今看来,这只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罢了。

梳理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案例,我们清楚地发现不少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官员屡被调查,仅副省级及以上高官便有倪发科、郭永祥、陈柏槐、阳宝华、赵少麟等人。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确立了“终身问责”制度。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的从业行为,中纪委也曾多次提出,建立责任终身制,干部可以退休,但是反腐没有“退休”的时候。

事实证明,如果不解决退休官员的腐败问题,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存在侥幸心理,在位时小心翼翼,只求过了退休这道坎儿,从此高枕无忧。因此,“退休=平安着陆”的惯性思维必须要打破。棒打“退休老虎”就是要让在位的官员明白,贪腐是一种终生风险,即使退休也要被问责,从而在心理上形成不敢贪、不想贪的意识,从思想上彻底扼杀腐败的萌芽。

退休绝不等于进入“保险箱”,任何官员都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无疑再次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随着反腐向纵深推进,从中央到地方,纠察干部的范围将会不断拓宽,有些退休干部今时往日的种种问题,很可能会被拔出萝卜带出泥,指望“一退解千愁”,恐怕亦不可得。

所以,不要以为退休就可以“平安着陆”。其实,唯有“两袖清风朝天去”,才能“免得闾阎话短长”。哪怕退休前没有被查处,也只是“时候未到”,迟早有一天会被捉。时代不同了,种种所谓的“惯例”都可能靠不住,唯一能靠得住的,只有那六个字——为民、务实、清廉。毕竟,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只有算好这笔政治账,在为官从政过程中始终做到“念廉不忘”,领导干部才不至于在退休之后被踹出贪腐“临门一脚”,最终落得个晚节不保的可悲下场。

(许海兵)

(责编:实习生、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