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公私分明中的“人生之道”

杨晓静

2017年07月20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通报了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严重违纪问题,通报中有关“违规决策使用财政资金,送给他人礼品”的表述,引发舆论关注。(7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公款姓公,在他眼中,却成为献媚讨好他人之物;公权为民,在他心中,却成为随意挥舞的“金箍棒”。擅权妄为、强硬拍板,王宏江违规决策使用财政资金,送给他人礼品,从本质上说,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出现了问题,偏离了人生旅途中的正确轨道,从而导致公私不分、是非不明。

现实中,没有处理好公与私的问题,又何止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一人?只不过,他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的“缩影”。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按理说,综合能力、文化素养应该很高,难道王宏江真的不知道“违规决策使用财政资金,送给他人礼品”是严重违纪的行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不过他已在岁月的蹉跎中迷失自我,丧失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基本的认知和底线。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公私分明应该是从政为官最基本的底线。党员干部手中行使的权力,承载着人民的信任和嘱托,唯有谨慎用权、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慎独慎初,才不负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公权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一分一厘不能乱花,这样简单浅显的道理,可真正实践起来为何那样难?要不然怎会有那么多落马官员倒在公私不分上?曾几何时,总有党员干部错误地以为“公家的就是自己的”,凡是和“公”沾边的都要分一杯羹。难以想象,倘若一位公私不分、私客公待、假公济私的官员为政一方,当地的政治生态会怎样?我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又岂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回首落马官员堕落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他们里面也有很多廉洁自律的典范,可为何后来走上“不归路”?忏悔录往往是痛彻心扉的感悟,揭示了人性最真实的一面。从人情往来最细微的地方开始疏忽,从最无伤大雅的小节处慢慢滑坡,从最不经意的瞬间开始松懈。因为欲望,有些人变得贪心不足,渴望将手中的权力变现,来满足自己无穷无尽的私欲。

魔鬼和天使都在细微处,为人也好,做官也罢,都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守好底线,做到公私分明,莫让所谓的欲望蒙蔽头脑,谨小慎微、慎独慎初,才是人生之道。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